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全国大赛初次练兵 筑强学院网络安全防线

2020-09-18

近日,“新华三杯”全国高校网络安全竞技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中国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论坛、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测评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鹏城实验室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共同举办的。我院信息中心组队参加了本次大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今,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推动着生产力发展与社会进步,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日新月异,作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与保障,网络安全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将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学院信息中心承担着学院网络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的重任,保证网络安全是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步伐,让专业技术人员更快地成长,本着激励员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向其他高校同行学习的宗旨和目标,学院信息中心组织参加了本次大赛。

本次大赛是国内首个面向高校信息中心举办的网络安全竞赛。大赛联合了教育行业的监管单位和重点科研机构,聚集国内高等院校的网络安全精英,积极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思路,共同推动高校信息安全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此次大赛规模盛大,高手云集,共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338支队伍参赛。比赛分为两个阶段:初赛为线上竞赛,竞赛内容包括信息安全知识问答与CTF竞赛;决赛为线下竞赛,使用鹏城实验室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分布式环境进行比赛。

参加此次比赛的学院队伍成员全部来自信息中心,由部门副主任张巧红带队指导,张国军为组长,张瑜洁和余琳玲为队员。参赛队伍充分发挥日常工作的丰厚积累,并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充电补充知识不足。经过认真的准备和激烈的角逐,最终排名101位,占所有参赛队的前三分之一强,作为一支首次参加大赛的队伍来说成绩喜人。赛后,队员们对比赛进行了复盘,认真总结了比赛中的得失。这次比赛“试水”让大家深受鼓舞,并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参赛队员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开拓,积累更多的实战经验,努力修炼,不断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为学院信息化工作以及学院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