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2020中国高质量预算绩效评价论坛成功举办

2020-11-0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和法制化,2020年10月31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办“2020中国高质量预算绩效评价论坛”。本次论坛得到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财政部监督评价局郜进兴局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院长秦荣生,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白景明、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副主任刘文军等领导和嘉宾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薛伟主持,共有300余位绩效评价行业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1.5万余人收看网络直播。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  薛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首先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秦院长指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使得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将积极配合财政中心工作,组织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大力培养绩效评价人才,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常态化、高质量的绩效评价添砖加瓦。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学员学有所获。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  秦荣生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郜进兴局长作了主题为“积极构建新时代高质量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的主旨演讲。郜局长首先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是实现预算绩效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在目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背景下,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变得尤为关键。他强调,财政部高度重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将从健全绩效评价法规制度体系、优化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推动绩效自评提质扩面、探索建立第三方机构监管体系等多个角度推进绩效评价工作长足发展。最后郜局长指出,绩效评价工作任重道远,要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  郜进兴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白景明发表了“后疫情时代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理论探究”的主旨演讲。他系统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财政支出政策的演变过程,并从消费、就业、再分配、投资等多个视角对我国目前的财政支出效益进行了分析。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  白景明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副主任刘文军就“绩效评价提质增效的几点思考”发表主旨演讲。他从评价站位、树准评价靶标、绩效评价痛点、成本效益分析四个方面对如何实现高质量预算评价进行了剖析。他强调,绩效评价人员需要不断学习求索, 丰富财政思维和方法,使绩效评价成为财政治理理念、技术和方法的策源地和富集地。

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副主任  刘文军

论坛圆桌会议环节由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泽彩主持,来自政府、高校和第三方机构的五位嘉宾从绩效预算改革、绩效评价人才培养、中国预算绩效管理模式、财政支出的成本效益度量、第三方绩效评价机构队伍建设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上海财经大学马国贤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稳定的、高绩效的预算制度,是建设一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的基础。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从高等人才培养角度展望了未来中国绩效人才培养的方向,一是要设置绩效评价相关专业,二是建设完善预算绩效评价相关课程体系、三是抓紧抓牢预算绩效评价相关的后续教育工作。

南开大学教授马蔡琛从职能定位、成本费用分析的角度分析了实现高质量预算绩效评价的重要因素。他强调,为实现高质量的预算绩效评价,需厘清第三方评价机构的职能定位。

北京大学蒋云赟副教授主要从成本效益评价度量的角度分析如何实现高质量的预算绩效评价。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梁春认为,第三方机构要在预算绩效管理咨询服务领域中,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打出品牌、占领市场,赢得委托方及社会公众的认可,需要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构建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从服务规程、绩效指标等方面构建起专业标准体系,为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咨询服务效果奠定好坚实的基础。

本次论坛为政府部门、理论界和实务界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更加明确了中国绩效管理未来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者应形成行业凝聚力,共同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教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