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拥抱数字时代到来 思辨创新发展道路

——2020年第二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启动

2020-11-02

在2020年7月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结合当下数字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推动研究生教育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京津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联盟携手,共同发起了2020年第二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本次大赛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办,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协办,中国会计报、中国青年报提供媒体支持。

本届大赛的参赛院校共九所,包括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大学。

大赛要求以“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会计行业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措施”为方向,围绕“会计工作如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冲击下创新发展?”“会计人员如何在数字化时代更新知识、技能积极迎接和应对挑战?”“数据是数字化时代最重要的资产,如何对数据资产进行确认、计量与报告?”等三个问题展开探讨。

大赛要求选择恰当的企业为研究对象,通过公开信息或者实地调研,搜集整理素材,针对上述问题中的一个或多个进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研究报告。报名学校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会计、审计及其他财经领域相关专业研究生均可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可跨专业组队。11月30日15点前由各参赛高校报送参赛团队。具体比赛时间为12月8日至10日。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辩手奖和最佳表现奖;另外设立学院奖,用于奖励北京、上海、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院中表现最优秀的参赛团队。

此次大赛主办方将邀请财政部等部委相关业务司局领导、部分高校知名教授、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机构专家参加,作为大赛评委或进行点评。大赛期间还将请部分专家做专业学术演讲。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2019年第一届“诚信杯”案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此次作为主办方,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召开组织协调大会,成立综合协调组、专业支持组、信息技术组、宣传设计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小组,全方位保障大赛主办及组织工作顺利开展。学院研究生部召开了大赛院内宣传动员大会,学院领导、大赛工作指导团队、教研中心部分教师到现场进行宣讲和指导。动员大会现场反响热烈,研究生报名积极踊跃。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12月初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2020年第二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上,各学校的参赛队伍各尽所能,展现新时代财经专业研究生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