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学院新闻

NEWS

<返回

我国企事业单位内控发展线路图

——学院召开“内部控制机制与体系”研讨会

2017-03-21

为了贯彻落实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精神,实现我国“四个全面”总体战略,进一步开展和完善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体系,3月17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法人治理与风险控制中心组织召开了内部控制机制与体系研讨会。财政部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守军为研讨会致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法人治理与风险控制中心主任郑洪涛教授主持并总结了研讨会。

王守军副院长代表学院欢迎全体与会者,感谢财政部对我院内部控制科研和智库工作大力支持,给我院搭建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同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深度交流,共同推进对内部控制的理解与认识。

研讨会对内部控制概念、内涵、功能、要求、责任、建设、评价、报告等机制与体系等重大方面的问题进行研讨,通过交流内部控制实施的成功经验,探讨内部控制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从而提出企事业单位内控发展的措施,以深化我国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事业的科学发展。来自财政部会计司、中央企业集团、上市公司、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以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教授专家等60多人参加了研讨。

经过各业界人士的热烈探讨,对我国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提出以下的共识。

研讨会专家认为,企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实施机制上,通过财政部牵头、五部委联合颁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及其配套指引的实施,以及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实施,我国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国企事业内部控制通过行政性的宣传发动、监督执行,成为世界各国内控实施效率较高的国家。

在内部控制的内涵和实施主体方面,目前世界各国、各界对内部控制概念重点不一、表述不一,成为深化推进内部控制的一大难点。目前我国内部控制存在概念宽泛、内容全面,而又落地责任财务、审计的不对称尴尬。企业内部控制中对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等系统性管控内容和内控责任部门财务审计的具体资源、权责层次明显不足的矛盾;内控功能宽泛与以审计会计为主体实施内控责任追究的矛盾。不同行业对单位风险控制的重点、模式千差万别,内控的内涵和边界也不一而足。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更加科学、深入的探讨内部控制的内涵、外延及其责任机制、实施倒逼机制等顶层设计。

在内部控制实施的过程、效果方面,企事业单位有一定的差异。企业内部控制起步早,压力大,其实施和效果都有很大的成效。我国美国上市公司内控合规建设成为我国内控的先驱,引领我国内控的发展;上市公司的对外信息披露压力、民营企业自身效率管理效率的内在需求,极大推动了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发展。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控制总体上处于全面覆盖、各项业务和层次控制设计基本完成、有待有效实施和深入贯彻。

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方面,起步晚、起点高、推动力度大,短时间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铺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家林业局和国家质监局代表介绍了在内部控制实施过程中,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分步实施,一点带面,行业内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控制效果;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介绍了依靠业务部门,共同设计和实施内控的经验和做法。但是总体看,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存在被动、观望等动力不足的现象。需要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动力和监督检查机制。

研讨会代表一致表示,我国内部控制事业任重道远,需要务虚和务实的双向推进。争取在3-5年内,我国的内部控制理论和实务能够再上一个台阶。

在务虚方面,我国广大科研教育工作者要深入研究内部控制的理论,不断深化和创新,提出引领我国内部控制的实务的理论和机制;我国内部控制政策制定部门,要不断深化内部控制的功能定位和实施机制,提高顶层设计的水平和可操作性水平;广泛发动和宣传我国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功能和成效,优化我国企事业内部控制的环境,促进内部控制政策的不断升华,乃至立法。

在实务方面,不断探讨实践内部控制的实施措施和手段创新,提高内部控制的效果和降低内部控制的实施成本;加强内部控制理论和实务的培训,培养一批专业的内控人才;科学制定内部控制的绩效考核体系,鼓励和监督内控体系的建设;加强内部控制中介机构的建设,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高效的内控实施支持和评价监督。

财政部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学院副院长王守军为研讨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