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研究所

<返回

金融研究所

2023-10-04

(一)基本情况与人员构成

金融研究所将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建设国际一流会计学院的战略指引下,紧盯当前最新的经济与金融形势,以加强实践问题的创新性研究为导向,持续跟踪国内外金融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政策,致力于金融理论创新和金融决策服务,为财政部及其他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制定经济与金融政策和加强金融监管服务,为北国会金融系及相关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研究所成员构成以金融系老师为主,对外聘请金融学术与实务的专业人士加入,同时欢迎全院对金融专业感兴趣的成员参与。

(二)未来研究与发展计划

1. 发展目标

(1)加强前瞻性研究,关注国际性、全球性问题。集中现阶段能解决且影响大、易为决策部门忽略的金融领域,重点开展战略和普惠性金融政策研究,为ESG金融改革发展服务。同时,更多地关注和研究国际性问题,力争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金融智库。

(2)聚集海内外优秀的金融学和经济学人才,构筑开放式、公共性金融交流平台,继续办好北国会投资论坛和专题金融沙龙等学术活动,扩大研究所在理论界和实务界的知名度,成为政府解决金融改革发展重大瓶颈问题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3)创新科研组织模式,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合作,承担并做好各级政府委托的金融类决策咨询报告、金融专项规划及产融结合课题的研究工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成为学院国际一流会计学院建设中金融及经济学科建设方面的“案例库”和重要支撑点。

2.主要研究方向

(1)普惠金融研究方向

以乡村振兴小额信贷、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代表的普惠金融是国际可持续发展(ESG)的重要内容,加强一带一路与乡村振兴下的金融研究对于国家与社会都具有较大的意义。

(2)金融工程研究方向

将数理统计方法及数学模型应用引入金融问题,将金融问题模型化、公式化。利用先进的数学及通讯工具,在各种现有基本金融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分解,以创新各种金融产品,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

(3)产业金融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产业与金融的相互融合,互动发展,共创价值。产融结合,产业为本,金融为用。在金融必须回归本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大背景下,将金融与各类产业结合,研究各产业中的金融作用以及相关作用路径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