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实验室

LABORATORY

<返回

大数据税收实验室

2016-10-28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税收大数据实验室是基于国家财税智库决策分析支持以及培养高级税务人才的需要于2016年建立的,该实验室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为依托,由院内外的著名税务专家及数据专家共同组成相关的研究团队,负责人为李旭红副教授。

实验室面向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财税问题,基于“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评价、用数据创新”的原则,根据财政数据、税务数据、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企业的生产和财务数据,实现对财税政策运行更为准确的监测、分析、预测、预警,从而提高财税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提升财税部门的决策水平和风险防范水平。目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所承接的重要宏观经济决策支持大数据税收分析项目包括由我国财政部委托的《全国重点税源调查快报及年报》工作等。

2016年9月8日,全国重点税源调查快报数据分析汇报会暨大数据税收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财政部税政司和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副教授主持。

秦荣生书记首先对财政部税政司为我院大数据税收实验室建设给予的信任及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税收政策的研究要求运用更为科学的方法及先进的技术。我院将以承担财政部委托的《全国重点税源调查快报》数据分析工作为契机,以大数据税收实验室启动为起点,全力开展国家财税智库建设工作。

张天犁副司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在配合财政部开展“营改增”、个人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等多项税制改革研究以及全国重点税源调查快报分析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祝贺我院成立大数据税收实验室,并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指出,国家的税收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税收政策的研究面临三大机遇:一是2020年我国要全面完成税收立法工作;二是我国参与国际税收新秩序将成为形势发展的要求;三是我国对政策效应的评估工作更为重视。他希望我院的税收专家及团队把握机遇,努力拼搏,争取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税收学科。

李旭红副教授汇报了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全国重点税源调查快报》数据分析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实验室建设的下一步设想,并表示将与团队成员一起共同努力,争取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与期望。

会后,秦院长、张司长参加了大数据税收实验室揭牌仪式,并合影留念。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和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张天犁共同为实验室和研究所揭牌

实验室除了服务于我国的财税及宏观经济部门以外,还为培养全日制税务专业硕士及高级税务人才提供实验操作平台,主要基于“互联网+税务”及大数据税务管理的背景,从发票管理、申报纳税、税务稽查等多个方面提供实务操作演练平台,全方位提高税务人才的综合分析及实践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