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实验室

LABORATORY

<返回

管理会计实验室

2016-10-29

一、建设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会计强国战略,全面提升会计工作总体水平,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2014年10月27日,财政部根据《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制定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总目标,并围绕该目标部署了相应的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2016年10月22日财政部在《指导意见》的指引下,颁布《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制定了实施纲领。

指导意见》和《基本指引》为管理会计的发展规划、应用与发展绘制了蓝图,开启了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在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财政与会计事业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但是,我国管理会计存在理论体系缺乏、工具方法本土化改造不足、管理会计人才匮乏、信息化支撑不足等问题,影响了管理会计的发展。如何创新培训教学方式,高效地、系统地培养管理会计人才,以不断满足各个单位管理会计人才需求,是摆在学院以及整个管理会计教育培训工作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宗旨,为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以及社会中介机构培养了大批会计和审计高级专业人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学院形成了以学位教育、中短期培训和远程教育为支柱的教育培训体系。学院注重学以致用,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注重实践型、启发型教学。但是,总地来看,教学培训手段与方式依然比较传统,缺乏行之有效的体验式学习过程和通过教学相长打造学院培训教育的核心竞争力的手段和路径,更无法实现学院提出的在财会领域不断为社会积累和创造新知、为国家财会领导部门提供新智的战略目标。

基于上述,我院以“互联网+”思维,广聚社会优质资源、结合自身特点,与创新型科技企业合作共建具有体验性、互动性、直观性、精确性、安全性的管理会计实验平台。该实验平台以模拟过程为核心,让学员、学生体验一种交互学习管理会计系统知识,提高学员、学生融会贯通地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

二、建设目标

管理会计实验室基于虚拟现实技术,构建企业管理实验模型,模拟仿真在特定时空中运行的企业物料流程、资金(或价值)流程、信息流程,形成模拟客观数据;营造学习配置和运用各种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应用环境;实现财政部提出的建设管理会计产、学、研、政一体化的基地要求。

实验模型主要用于:

(1)落实财政部管理会计《指导意见》和《基本指引》以及各项应用指引所要求的管理会计人才综合能力和技能实验培训。

(2)作为实现财政部管理会计案例库文字性案例转化为数字化案例的转化平台。

(3)模拟推演管理会计工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强化用学员、学生管理会计工具的认识理解。

(4)模拟企业实战,训练学员、学生融会贯通管理会计工具,综合权变地应用管理会计工具。

(5)模拟再现管理会计案例,使学院、学生体验案例,帮助学员、学生在深入认识理解案例的基础上提升运用管理会计解决实务问题的综合能力。

三、       建设内容

(一)设计理念

根据实验原理,把企业物料资源流程作为主线条进行模拟再现,并配置相关业务逻辑和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逻辑,是构建企业仿真模型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管理会计案例是特定企业在特定环境下成功经验的记录和总结,它仅提供了管理会计应用一个思路和方法。在企业管理活动中,仍需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借鉴、消化吸收、灵活运用,实验室将作为管理会计案例的数字化转化平台,实现动态地更新案例和实验教学培训。

(二)实验模型

1.实验模型搭建的层次

实验室模型的搭建分四个层次:(1)一般模型:实验室根据不同的实验目的对企业分层级的进行抽象搭建实验模型,反映所有企业的共同属性和管理会计应用的共同属性。一般性模型是根据企业共性要素,搭建的高度抽象企业。其主要功能包括:产生具有时空属性的企业客观数据、可支持全面配置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环境、支持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推演。(2)对抽象出具有行业属性的模型属中度抽象,主要用于管理会计在某一行业的应用模拟和推演研究。(3)根据企业实际,采用适当粒度,但又能全面系统反映企业管控业务逻辑的抽象属低度抽象。(4)低度抽象主要用于企业管理咨询研究和管理会计案例的推演体验。

2.仿真企业模型

仿真企业模型是基于具体企业,将其进行适当抽象,以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模拟再现的企业模型。其主要功能包括:定义企业属性、产生具有时空属性的企业客观数据、支持配置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环境、支持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推演。仿真企业模型属中低度抽象模型。(示例见图1)。

1 仿真钢铁企业物料配置流程示例

四、管理会计实验平台

管理会计实验平台是承载和支持仿真模型正常运行的载体和支持系统。平台建设的主要技术目标及技术路线如下:

(一)业务功能框架

以企业运营管控系统为基础框架,建立数据源头,构建完整的客观数据仓库、运算逻辑、处理流程等,从而形成了一个企业战略、策略体系、运行系统的闭环系统,(见图2)。在此之上,以管理会计的角度解读企业运营、管控,配以相关工具的思路,建立信息应用平台。

图2 业务功能结构图

(二)系统框架

1.系统结构描述

系统基于J2EE技术平台,采用XML数据总线技术、MVC设计模式和SOA框架,将各种服务包装为松散耦合的模块,通过在XML数据包中加入标签数据(元数据)的方法实现了调用接口的弹性,从而面向最终用户和开发商提供了一个随需应变的企业级应用和开发设计平台。(见图3)。


图3 管理会计实验平台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