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副教授

VICE PROFESSOR

杨辉

  • 杨辉,1978年10月生,管理学博士,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
  • 办公室: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综合楼3215室
  • 办公电话:86-10-64505162 传真:86-10-64505193
  • 电子邮箱:yangh@mail.nai.edu.cn
  • 通讯地址:北京市顺义区天竺镇,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

 

教育背景

2008年6月获得厦门大学管理学(会计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6月获得长春税务学院管理学(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6月获得长春税务学院管理学(注册会计师专业)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8年7月至今,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借调至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二处从事国际会计准则研究工作;2009年2月至2009年5月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技术部从事会计准则及审计工作底稿研究工作;2004年7月至2005年9月在长春税务学院会计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专业领域

会计学专业,财务会计方向。

研究方向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研究成果

在《财务与会计》、《山西财经大学学报》、《当代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及CSSCI索引论文多篇;出版《税务会计》、《会计人员工作手册》等编著2本;参加并结项省部级课题多项、企业委托的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横向课题多项。(具体科研成果见链接)

主讲课程

研究生学位教育课程:高级财务会计理论和实务、公司财务报表分析、国际会计准则比较

后续教育培训课程:企业会计准则解读、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新变化及应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变化及其对金融业的影响、中国与美国和国际会计准则差异比较、公允价值的选择与难点运用、财务报表分析。

社会活动

中国注册会计师,ICAEW认可的国际会计准则培训师。北京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会计准则研究外聘专家。

附录 科研成果

(1)代表性论文:

  • 金融工具准则的国际趋同趋势——IASB和FASB的分歧与求同之路。《财务与会计》,2011年第11期,核心期刊论文。
  • 法律环境、两权分离与机构投资者持股——来自中国证券市场的经验证据。《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年第11期,核心期刊论文、CSSCI索引论文。
  • 如何看待公允值计量。《财会研究》,2008年第12期,核心期刊论文。
  • 管理层在分部报告中信息保密动机。《财会通讯》,2008年第5期,核心期刊论文
  • 美国关于内部控制的审计准则的改变对我国企业的启示。《当代经济研究》,2008年第5期,核心期刊论文、CSSCI索引论文。

(2)出版书著:

  • 《税务会计》。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年7月编著
  • 《会计人员工作手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年7月编著

(3)参加完成的纵向课题研究项目:

  • 非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中存在的问题。中国会计学会课题,主要参与人,科研成果为研究报告,2009年6月结项。
  • 基金估值相关问题研究。财政部重点会计科研课题,项目批号为2009CASC 006,主要参与人,2011年4月结项
  • 中国机构投资者对证券市场效率的影响:信息冲击、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研究(项目编号:10YJCZH13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主要参与者,2010年11月立项。
  • 内部控制共性问题和标准研究。院内课题,主要参与人,2008年
  • 注册会计师能力框架研究。院内课题,主要参与人,2008年
  • 新会计准则在2007年报执行中效果和问题分析。院内课题,主要参与人,2008年

(4)参加完成的横向课题研究项目:

  • 龙烟公司管理变革与改进诊断预评估报告及培训总体方案报告。调研项目组成员,2011年10月结项。
  • 广西农村信用合作社自营业务风险评估。中联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参与人,2009年5月结项。
  •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下属子公司的经营者年薪制方案。主要参与人,2006年12月结项。
  • 厦门音像出版社员工薪酬制度方案。主要参与人,2007年1月结项。
  • 企业战略运营管理系统研究。主要参与人,2012年3月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