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经济金融危机与世界资本主义发展——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三讲

2017-04-11

    “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三讲开讲。4月10日下午,学院特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安东副教授,做题为“经济金融与世界资本主义发展”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部薛敏副主任主持,全体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研究生部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朱安东老师首先阐述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中出现的危机,指出目前许多国家经济陷入困局,主要表现在经济停滞与金融泡沫共存。朱老师认为产生该困局的直接原因在于发达国家“劫贫济富”的危机应对政策,其中应对危机的财政政策是导致经济停滞的直接原因,货币政策以及不彻底的金融改革是导致资产泡沫的直接原因;而产生该困局的的基础性原因在于金融垄断资本的统治,金融资本不仅控制了巨大的经济与金融资源,还逐渐主导发达国家的政治进程。朱老师同时着眼于人类未来,指出在“资本主义是否已经走到穷途末路”的问题上,我们应该严肃对待,进一步的研究和观察。朱老师讲课生动有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最后,薛敏副主任对朱教授精彩的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研究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理性面对经济金融危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为国家做贡献。(供稿: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