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五讲—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把握的关键要点

2017-05-24

 

5月19日下午,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五讲如期开讲,学院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万焕副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研究生部教师作题为“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把握的关键要点”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曹跃老师主持。

蔡万焕老师首先对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的关系和区别进行了阐述,并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一种社会主义形式。蔡老师用很多生动形象的举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共同富裕与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之间的矛盾,二是广义上的工人统治阶级地位与实际社会中个体地位不强之间的矛盾,三是资本话语体系的意识形态遮蔽性。蔡老师同时阐述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一是不要把中国特色等同于社会主义,二是不要把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等同于中国独有的问题,三是不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问题混淆为制度问题,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是科学社会主义。蔡老师最后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希望大家要有自己的思想,对社会上的事物应当有更加清晰的理解。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

讲座最后,研究生部曹跃副主任对蔡万焕老师精彩的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蔡老师以很多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明辨是非的思维和能力,提升思想深度,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供稿/摄影: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