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财科院研究生部主任傅志华来院做专题学术讲座

2016-06-08

        6月7日晚,研究生部特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傅志华,为本院全日制研究生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福利期望值管理与政府财政支出责任”,旨在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引发大家对社会福利、政府财政支出及改革等宏观层面的思考。讲座以福利期望值为切入点,介绍了在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稳步向好发展的大背景下,政府财政支出不断加大,人民群众对国家提供公共服务的期望值不断提高的现象。傅志华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持续繁荣背景下民众福利期望值具有累进效应、国家财政政策讨论中的民粹主义倾向、财政“支出责任无限化”趋势及我国在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中财政支出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对策。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傅志华研究员针对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傅志华研究员给同学们分享了两点心得体会:一是平时学习要注意多思考,提出启发性的问题;二是治学研究要注意将社会经济问题、微观与宏观结合起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