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国旅财务共享建设与财务转型实践》学术讲座顺利组织

2018-04-03

4月2日晚,研究生部邀请中国国旅集团总会计师陈文龙在守信教学楼举办了“国旅财务共享建设与财务转型实践”学术讲座。陈总是会计学及管理学研究生、高级会计师、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北国会中国企业财务共享研究中心特聘学术专家,财政部新理财2015年度CFO,CGMA全球管理会计2016财界先锋。

陈总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讲座的内容框架,主要从中国国旅财务共享建设的思路,财务共享未来发展、财务共享财务中心后期的持续维护与转型等几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讲解,使我们受益匪浅,为我们上了十分宝贵的一课。同时,也为财务专业人员业务转型及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思路。

接着,陈总为我们梳理了管理会计转型之路,并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总结了成为推动企业管理提升和价值提升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人是首要因素;切入点是关键;方法决定成效;成效决定距离。然后,陈总为我们讲述国旅财务转型的切入点,并阐释了如何让管理会计理念和工具在各级企业中得到实际运用,并对比了传统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

接下来,陈总带我们回顾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主要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传统财务模式,仅作为一种单纯的工具;财务集中管理,体现为“财务+”互联网;财务共享服务,主要为“互联网+”财务。

 

除了对理论知识进行梳理以外,陈总还详细介绍了国旅集团基本情况,回顾了国旅集团财务共享建设目标与历程,国旅财务共享建设目标分为以下几点:提高会计核算规范性及会计信息质量;提高财务信息生成与传递效率;推动财务管理转型,支持企业转型发展。财务转型目标从战略财务、共享财务、业务财务三方面及其具体职能上进行了讲述。这为我们未来参与建设财务共享提供了一种思路。并讲述了建设财务的关键问题,即建设中心如何分布与分批的问题。也为我们强调了项目特点与成效:1、业务处理表单化。历经梳理业务、业务表单化、表单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一系列过程,从业务到单据全自动化处理;2、业务财务一体化;3、共享内容全面化。努力做到会计业务全覆盖,五个一体化(账表一体化,会计资金一体化,核算预算一体化、业财一体化,奠定转型基础;4、信息系统集成化;5、尽量使用同一个平台,多端应用同步化。国旅财务共享突出的功能有共享平台及中心突出的服务功能;更加有效的集团化管控;快速响应及更加充分的授权;强大的平台化拓展能力。

讲座最后,陈总向我们展示了共享服务平台、财务分析与诊断、影像扫描演示以及增值税OCR识别等多项前沿技术的教学视频,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深深的感叹科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