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主题——影响因素、治理问题与改革要义 ——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十讲

2018-05-03

11月15日,“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十讲,学院特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毅老师,为全体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作题为“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主题”的讲座。学院部分教职工党员及积极分子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林老师从西方中心主义角度来描述了对中国的印象,以说明这些角度是不完全的,并强调要尝试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自己的问题,并引出本次讲座的三个重点部分: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因素与经验总结;中国国家治理的问题与挑战;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国方案。

首先,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因素与经验总结,林老师强调要从历史传统、外来元素、制度性质、实践经验四个方面来考虑,并讲到泛政治化及其背景下的群众运动对国家的治理弊大于利。同时林老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说明了要带着当代的问题总结历史经验,明确中国政治的价值坐标中心是人民的利益。

其次,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准确理解国家治理中的制度选择问题以及中国政策执行与改进中面临的内外挑战,并利用古代的例子说明要从内外环境的改善来根治腐败。

 

最后,林老师讲到要跳出西方话语设定的“终极目标”来思考改革问题,我们既不能像一些人那样认为的中国模式是世界上最好的,不用改进了,也不能像一些人那样对中国模式失去完全的信心。中国模式是开放的,历史没有终结。(供稿/摄影: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