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九讲

2018-05-03

11月2日,“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九讲,学院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为全体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部曹跃副主任主持,学院部分教职工党员及积极分子也参加了讲座。

邱教授首先对青年为什么要认真领会,科学解读十九大报告,从五个层面进行阐释:一是十九大报告提供丰富知识和信息;二是学习理论,提高理论、思想认识水平以及培养理论思维能力;三是当代青年应始终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四是对青年人的发展机遇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五是加入政党组织,要有鲜明的政治意识。邱教授同时还鼓励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要胸怀天下,胸怀党国。

邱教授接着谈对十九大的认知。指出中国新时代的开创一方面源于十八大以来党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十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与成就,科技创新在重大改革中成绩斐然,极大地促进经济繁荣。另一方面世界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以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开始衰落,而中国在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进入了欣欣向荣的新时代。随后邱教授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依据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的成就、世界格局的变化对主要矛盾的来龙去脉,历史演进都做出了详尽阐述。

邱教授最后站在政治经济学的高度来解读十九大报告,表明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创新性的理论成果,在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讲座最后,曹跃副主任对邱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号召同学们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将对十九大报告的课堂讲座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以便更好的理解领会。(供稿/摄影: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