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特朗普的当选及其经济政策-新自由主义本质批判——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八讲

2018-05-03

10月16日,“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八讲,学院特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维,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特朗普的当选及其经济政策——新自由主义本质批判”的讲座。学院部分教工党员及积极分子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张老师以美国大选为背景,通过分析美国总统大选选民投票结果,引出本次讲座的三个部分:新自由主义政策的长期施行为为特朗普准备了选民基础;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长期渗透巩固了特朗普的选民基础和特朗普对内进一步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

张老师以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大家了解了有关贸易自由化、金融自由化、减税、财政紧缩等有关新自由主义的政策,通过列举特朗普实施的财政政策,由此推断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的贫富差距会不断增大,底层人民会更加趋于贫困,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方面。

培养国际视角,关注国际大事件,是我们每一个学生党员在进步成长中所必须培养的思维模式。从特朗普上台剖析背后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探究本质,以人为鉴,以史为鉴,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每一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供稿/摄影: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