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大数据对未来社会的影响》学术讲座顺利组织

2018-05-23

5月21日下午,研究生部邀请了清华大学覃征教授在守信楼举办了主题为“大数据对未来社会的影响”学术讲座。覃教授是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等职务。

讲座上,覃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产生的历史背景、发展状况以及信息技术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的深刻影响。随后,覃教授结合实际案例分别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对社会的影响。第一,大数据的结构与用途,大数据=大交易数据+大交互数据+大数据处理;第二,大数据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它影响上层建筑的同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第三,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大数据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引领未来创新、引领人们新的生活方式。最后,覃教授激励同学们要广泛认识了解大数据,并肩负起大数据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讲座后,同学们对大数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收获颇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