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及红船精神 ——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十四讲

2018-06-04

     5月30日,“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十四讲,学院邀请到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王毅副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及红船精神”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工党员及积极分子也参加了讲座。

   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王老师首先从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即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讲起,并引用“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来表达红船精神并解释其现实启示;其次王老师从晚清讲起,虽然思潮不断,但是仍有一条民族主义的线路不绝如缕贯穿其间,王老师生动阐述了近代以来具有代表性的救国路线和思想,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再次王老师指出红船精神包含着首创、奋斗、奉献三大精神,并通过一系列革命故事分别讲述了三大精神的集中表现。最后王老师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继续发扬红船精神。(供稿/摄影: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