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修学养道、博通熬炼、敬慎诚信”—曾国藩与传统道德养成

2018-09-20

9月18日,“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之第十六讲在学院成功举办,学院邀请到了中央党校文史部王学斌副教授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曾国藩与传统道德养成”专题讲座。

王老师从世人对于曾国藩“三不朽”的历史评价入手,为我们刻画出了一个全面立体、有血有肉的曾国藩形象。王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曾国藩一生72年来的求学升官之路,之后分两部分着重介绍了曾国藩自28岁入京为官之后的传奇人生。第一部分王老师描述了曾国藩人生初期的“最初底色”,指出曾国藩同样拥有常人的不足,譬如心性浮躁、虚伪、傲慢、资质平庸、意志不坚定等缺点。紧接着王老师由“圣人是由凡人修炼成的”这句话开始了第二部分的讲解,介绍了曾国藩修炼成为一代圣人的人生道路:曾国藩通过撰写日记、师友挟持与承受做京官时的清贫来提高自己的修养;之后介绍了曾国藩所主张的“义理为体,经济为用,义理统摄经济,经济从属义理”的治学态度,与“为学譬如熬肉,先须用猛火煮,然后用慢火温”的学习方法,向我们呈现了曾国藩博观约取的治学之道和他对于知行合一的推崇与践行;通过叙述曾国藩在被委以重任之后所展示出的对时局、世局的敏感洞察与对仕途、命运的时刻警惕,展现出了曾国藩在功成名就之后心中仍然所怀的敬畏之心。最后,王老师以“凡人以伪来,我以诚往,久之则伪者亦共趋于诚矣”这一曾国藩的名言,为我们展现了曾国藩的诚信品格,一生恪守言行一致、言出必行。

在讲座的最后,王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五句话与大家共勉:“修养”:修为人之学,养处世之道;“博通”:博众家之学,通中西之变;“熬炼”:熬强大内心,炼无欲之念;“敬慎”:敬先进之辈,慎不测之忧;“诚信”:诚可以动人,信方能不坠。

王学斌老师以丰富充实的课堂内容、生动活泼的讲授风格与博观严谨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献上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在了解曾国藩与中国传统道德养成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文化修养,丰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供稿/摄影: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