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消防演习

2018-11-06

为了充分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方针,普及防火知识,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消防安 全工作,保护学校的财产安全和全体师生的人身安全,10月31日下午,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现场灭火演练,以增强全体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火灾的应急扑救处置能力。

活动分消防知识培训和户外演习两部分,首先全体同学们在国际会议中心集合,由学院消防部门管理人员对全体学生做消防安全知识的专题培训。首先讲解了相关安全知识及火灾突发的应对措施,其次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等各种消防设施设备的功能以及如何正确使用这些消防设施,最后介绍如何从火灾现场疏散逃生的消防知识。

之后在户外消防演戏中,首先模拟了当宿舍楼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情景。当火警警铃响起时,同学们依照培训内容,手捂湿毛巾,有序步行撤离宿舍楼至安全地方集结。情景演习完成后进行灭火器实操。先由工作人员现场示范了灭火器如何使用,然后指导现场的同学们依次使用了灭火器灭火。

防患于未然,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安全,通过这次消防演练,强化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全体学生对火灾危险性的认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提升了灭火逃生自救技能,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消防演习的顺利完成,是学院安全工作扎实开展的有效保障,为今后遇到不可预见的突发性火灾事故加上了一层防护墙和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