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回顾与展望——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十七讲

2018-12-10

 

12月4日晚,“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七讲在我院举办,学院邀请到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冬雪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讲座。

会议伊始,韩冬雪教授介绍了我国从改革开放至今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转折。

随后,韩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等一系列历史故事,描绘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曲折发展史。1978年,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决议,开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新时代,这无疑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伟大战略抉择。紧接着,韩教授对中国目前各省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对比,详细介绍了我国资源能力、教育水平、科研投入、文化体制等发展状况,让大家充分了解我国现阶段工业化发展进程。

韩教授指出,改革开放走过40年历程,现在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最重要的是要拥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我们新一代青年拼搏奋斗,韩教授激励我们要结合实际、深学细悟、学以致用,奋力谱写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韩教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使在场的每位同学都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每一位研究生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供稿/摄影: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