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学术讲座“One belt, one road, the challenges of global leader”顺利组织

2019-04-22

4月18日晚,研究生部邀请到了巴黎九大教授、巴黎九大E-DBA博士项目(中国)学术主任Bernard Frenandez先生(中文名:方树德)为我们带来了题为“One belt, one road, the challenges of global leader”(一带一路,全球领导者的挑战)的精彩讲座。

首先,FERNANDEZ教授首先介绍了当晚讲座涉及到的主要概念,包括“全球化”、“文化”、和“跨文化管理”等。相较于传统的“全球化(Globalization)”,上世纪80年代末出现了“本土全球化(Glocalization)”的概念,说的是我们要有全球化的思想,但实际行动要接地气,这样的行为更有利于全球发展(Think global, Act local! Act local for global!)。“本土全球化”要求跨国集团有跨文化管理的能力,因为即使同一件事同样的表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

然后,在“跨文化管理”中,方教授总结了一些专家提出的关于“跨文化管理”的实证研究。研究分为四个维度:管理者权力影响力,更注重自我还是集体,更注重竞争还是合作,对于不确定性的规避程度。并就法国、德国和中国的各方面进行了分析。紧接着,结合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强调了“跨文化管理”的重要性。研究表明,中国管理者权力影响力更大,更注重集体和竞争,具有长远目标且对于不确定性的规避意愿较小。

最后,教授指出全球管理者(Global Leader)受四个内在互相联系因素的影响,分别是:理想化的影响(Idealized Influence)、精神激励(Inspirational Motivation)、智力激励(Intellectual Stimulation)以及个性化考虑(Individualized Consideration)。

临近讲座结束,同学们就跨国文化问题积极踊跃提问,其中包括:对Amazon退出中国业务的看法以及教授本人对中法咖啡文化的了解。基于讲座内容Cross-Culture的展开,教授一一耐心解答问题。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