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学术讲座“西门子合规实践分享”顺利组织

2019-04-26

经教研中心刘霄仑副教授推荐,4月25日晚,研究生部邀请到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合规总监马赛尔(Marcel Radunski)先生以及油气与电力集团合规官吴锦源女士来院为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西门子合规实践分享”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吴锦源女士首先为大家播放了西门子官方视频,形象立体地展示了西门子的发展历程。随后马赛尔先生对西门子公司进行介绍,他提到西门子已经170年历史,从小作坊的指针式发电机到现在在医疗器械、工业产品上的发展。西门子公司秉承 “博大精深,同心致远”的精神,持续加强创新和研发,强调社会责任。

随后,马赛尔先生开始对西门子公司的合规系统进行介绍。为打造优质的合规体系,西门子大量招聘优秀合规官,并组织合规培训。西门子公司在廉洁项目中用到了很多新词汇,如“数据隐私保护”“反洗钱”“人权”“出口控制”等,来不断的完善合规系统。马赛尔先生认为合规体系整体可以分为三部分:预防;检查;应对。西门子合规工作也致力于大数据的应用,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对不合规举动提前预防。同时,马赛尔先生对西门子廉洁行动项目进行介绍,如帮助供应商、国资委建立合规系统、和世界银行达成协议、组织合规行业交流。在第二期项目结束后推动了中国合规平台——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的成立,对于中国政策有很大推进作用,未来也将致力于构建一带一路的合规指南。

讲座后期,马赛尔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马赛尔先生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的回答,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给予了建议,鼓励大家一定要保持好奇心、增强创新能力、勇往直前。

最后,刘霄仑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马赛尔先生和吴锦缘女士全面介绍了西门子公司的合规体系,将合规官的工作总结为三步:预防、调查、应对,也介绍了合规调查流程,大数据应用。相信同学们都有所收获,希望同学们继续学习合规相关知识。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西门子合规现状、合规工作的国际流程以及实践应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会继续努力学习合规相关知识、保持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