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学术讲座“欧洲视角下的中美贸易战”顺利组织

2019-05-17

5月12日全天,研究生部邀请到了来自瑞士的 Martin Schunauss 博士(Dr. Schnauss)为研究生带来主题为“欧洲视角下的中美贸易战”(“Views on the Sino-US Trade War from a European Perspective”)的精彩讲座。Schunauss博士曾在瑞士银行和瑞士宝盛银行任职,是多家著名企业及大学的客座教授。

Schunauss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和瑞士的友好关系,接下来从几个方面介绍了瑞士,比如瑞士的全球创新力、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医疗教育和各种产业等。之后为大家梳理了中美贸易战的重要时间点,并回顾了美国的关税历史。

在讲述美国和欧洲的贸易争端中,Schunauss博士得出最终结论:不信任、不确定会产生很大成本。为了让大家更明白,他和同学现场互动掰手腕,由此来解释当双方僵持不下,双方都没有获得益处,理性的做法应当是停止战争并且通过良好的沟通来走出困境。

在美国强势的贸易政策下,欧洲国家开始思考这一处境,中国也正在努力突破。习近平主席正致力于向欧洲、瑞士、非洲等等国家展开友好合作。一些欧洲国家有富足的环境,良好的教育体制,有着优良的合作基础。Schunauss 博士表示面对美国的强压政策,中国抓住各种商业机会,在各国中发展速度是最快的。同时指出现在对中国最重要的是如何整合资源,并强调合作中信贷机构的重要性。

Schunauss博士在为大家讲述欧洲主要的磋商政策时,先请几位同学配合做了“切橘子”的实验,切的标准就是两个同学都要得到均等的且最大的价值。进而告诉大家在做事情之前,应当先了解对方和自己的真实需要。由此说明在谈判前要了解别人的需求和双方的利益点,从而决定谈判的方法。紧接着他介绍了不同谈判技巧的优缺点和适用范围。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今天讲座的主题,Schunauss博士让同学们分别对比中西方汽车公司。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中美贸易战同Schunauss博士积极交流并提问,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