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

2019-06-04

5月28日晚,“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党总支邀请到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万焕副教授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专题讲座。

蔡教授运用活泼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做了一场深入浅出、深度鲜活的讲座。蔡教授首先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出今天的讨论主题,即学生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应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从而突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蔡教授引经据典讨论了立德树人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意义,从儒家经典——大学到资治通鉴提出未来的教育应该加强德才兼备的道德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例,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对现实进行解释和分析,使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当前的实时热点问题,从多个角度剖析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包括经济结构方面变化导致两国优势互补、美国的金融资本主导结构调整等。

此外,蔡教授运用丰富又有趣的微博故事引出当前讨论的热点话题——贫富差距,以此为切入点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角度分析问题,既有家庭储蓄的银行视角,又有政府税收视角,通过机构报告的统计数据支持,解释不平等的根源在于劳资矛盾、生产资料所有制以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固有矛盾,从而指出未来年轻一代应当主动将自身角色转变为具有理性批判思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讲座最后,蔡教授运用理论启发我们未来无论继续深造,还是踏上工作岗位,都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运用这一科学武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为祖国和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供稿/摄影:研究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