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当代研究生如何保持阳光心态——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十五讲

2019-11-04

    2019年10月29日下午,“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在我院举办,学院特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原院长、社会建设研究院副院长许燕老师为全体研究生作题为“当代研究生如何保持阳光心态”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陈宸老师主持。

许燕老师首先解释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具有“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特征的VUCA时代。以此提出VUCA时代的高压力,对我们生活产生的冲击力。从以下方面体现:一是压力与我们的时代、生活、人类共存,每个人都是压力的承受着;二是压力会产生传递链,从老板到员工到夫妻到孩子到陌生人之间相互传递;三是压力会危害我们的身心健康、降低学习效率、破坏文化环境。

许燕老师接着详细介绍了当代青年压力大的几大特点。压力大会导致认知枯竭、工作出错、决策失误;情绪衰落、悲观沮丧、工作热情完全丧失;去人性化;价值衰落,对工作价值、生命价值及自我否定;攻击他人甚至自我。

在认识压力的基础上,许燕老师提出了压力应对的三级路径,分别为问题解决、自我调节、社会支持。在介绍各类生活实用的压力缓解办法同时,许燕老师鼓励大家拥有一个宽广的胸怀,减少压力,做积极乐观的当代青年。

讲座最后,陈宸对许燕老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主动认识压力,构建属于自己的阳光心态人格金三角。

(供稿/摄影:研究生部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