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最新动态

<返回

传统家风家训与文化价值——记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二十九讲

2020-10-15

9月22日晚,“北国会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在学院举办,学院特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文化传播教研室主任高宏存教授为全体在校研究生作题为“传统家风家训与文化价值”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高教授以《论语》和林则徐的“十无益”为切入点,引经据典,详细阐述了家、家风和家训的含义,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先秦以来的传统家训经典。鉴于家风是一个家族世代凝聚并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审美格调和整体素质并对其家庭成员具有直接影响或心理暗示作用的家族文化传统,高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精神,阐述了加强家风建设的主要原因和重要意义。

随后,高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从中国社会的伦理次序、传统官德和如何正确看待传统家训三个方面介绍了家训精神与文化传统价值,并从家庭教育价值、政治伦理价值和社会风尚价值三个维度,建议青年学生应该批判地接受、创新地传承传统家训。

最后,高教授以曾文正家训为例,通过解读一个家族百年鼎盛的秘密诠释了传统家训的现代启示,并将这个家族百年鼎盛的秘密归结为六个方面:书、勤、和、俭、敬和省,逐一对其中的内涵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教授关于“传统家风家训与文化价值”的讲座有助于青年学生加深对家风、家训的理解,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家国意识,培育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