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招生信息

<返回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Q&A

2020-05-02

因受疫情影响,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过网络远程开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场规则》已经对外公布,请考生们仔细阅读文件内容,做好相应准备。现将考生们比较关注的问题整理如下:

1、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如何开展?

答:根据上级指示,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和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我院定于5月10-12日通过网络远程的形式进行硕士生复试。

 

2、网络远程复试是如何安排的?是否能够保证公平?

答:我院网络远程复试采取的主要形式是面试评委集中在指定考场,考生在网络另一端,通过视频完成复试。针对大家关注的查阅资料、替考等作弊行为,我们将通过相应管理方式和技术手段来规避。例如,人脸识别与身份信息验证比对、双机位同步完成复试与监控环境等。考生复试次序、评委组合、试题均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且复试全程录音录像,留存相关材料,以备复查。另外,在复试过程当中,学院指派专人和纪委工作人员一同进行巡视检查,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学院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确保复试规范、顺利进行。

 

3、考前是否提供远程复试系统指导说明?

答:在正式复试开始前,我们将为复试考生开展一次远程复试系统培训和两次模拟演练,确保考生能够熟练应用远程系统。具体安排详见我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4、如何保证网络条件满足考试要求?

答:我院已与每位复试考生取得联系,确认考生具备基本的网络条件。如果考试过程中出现卡顿等情况,不要慌张,按照考务工作人员的指引应对。

 

5、复试的考核内容有没有什么变化?

答: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已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参考资料,复试范围没有变化。往年需要现场考核的科目,今年改为网上考核。

 

6、考生如何保证复试顺利进行?

答:在复试开始之前,按照考试要求调整好设备,检查好网络。保证一个人的单独空间,关闭其他闹铃、铃声等一切影响考试的设备。考试当天,提前进入候考区做准备,进入考场后,仔细听取考务人员指示。

 

7、对考生准备复试有何建议?

答:建议考生在备考的时候,加强对知识体系的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务必做好网络远程复试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安静独立的房间、宽带网络、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准备,下载安装复试所用的软件等。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考场规则,关注复试相关通知,保持通讯畅通,按时参加远程系统培训和预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