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常见问题

一般性问题

1、图书馆的位置和布局?
答:图书馆坐落校园之中,前看诚信教学楼,背靠守信教学楼,紧挨着学员宿舍1号楼。一层:电脑的免费上网,报纸和杂志的阅览。 二层:电脑的免费上网和图书的阅览。B106阅览室:图书阅览。

2、通过图书馆主页能知道什么?
答:通过图书馆主页,可以更直接更快速更有效的了解图书馆的消息和资源。

3、有关如何利用图书馆的问题向谁咨询?
答:可以向图书馆一层服务台人员咨询;咨询电话(64505271或64505272),或者发送email:library@mail.nai.edu.cn 咨询。

4、图书馆提供复印、打印吗?
答:不提供。

5、我保存了资料怎么找不到了?
答:图书馆的电脑分C盘和D盘。为了保护电脑的安全,我们会定期清理文件、整理空间,防止病毒。C盘是系统文件,建议把资料都保存在D盘,并及时拷贝。

6、我的积分如何获得?
答:以下行为将获得积分:(1)借阅图书;(2)续借图书;(3)预约图书;(4)图书评论;(5)通过馆藏图书检索平台的“读者荐购”菜单栏荐购图书;(6)收藏图书;(7)添加课程参考书;(8)关注课程参考书;(9)验证个人邮箱;(10)完善个人信息;(11)登录“我的图书馆”。

 

网络问题

1、图书馆可以上网吗?
答:可以免费上网。有52台上网电脑分布于图书馆一层和二层,可以免费上网。

2、在校园内如何上网?
答:(1)用浏览器打开任意校外网站,会跳转到登录页面;或打开登录网址: http://192.168.16.6

(2)在登录页面中,输入手机号、点击“获得验证码”、输入短信验证码、 点击“登录”

(3)使用公共电脑上网结束后,请注销用户。

无线网络WLAN: NAI
上网咨询电话: 5250、5018

 

借阅问题

1、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答:读者可以登录“我的图书馆”查询用户借书情况。在图书馆主页的馆藏图书检索(联机查询)栏目下登录"我的图书馆",输入姓名、学号、口令(默认是123456)后,可以看到本人所借图书的索书号、书名、还书日期。读者还可以联网自行办理图书续借、预约。

2、具体的出借规则是什么样的?
答:参看图书馆主页的"入馆指南"栏目下的《借阅信息》。

3、持有过期图书是否影响继续借书?
答:有。持有过期图书的读者将被冻结,停止读者借书,但归还所有过期图书后将立即恢复读者借书。持有过期图书的读者不能办理续借和预约手续。

4、本人因公出差而造成图书过期,可以免除罚款吗?
答:过期图书不产生罚款,但冻结读者记录,不允许借书。

5、发现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怎么办?
答:如果发现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时,应立即到图书馆服务台处修改。

6、调离或因公、因私出境的读者需要办理退证手续吗?
答:按照学校规定,调离或因公、因私出境的读者必须到图书馆归还所借图书、办理离校(或临时离校)手续。

7、培训学员能借书吗?
答:能,须抵押有效证件(身份证或工作证)可以办理借阅,允许一次借阅一本,借阅时间为一个月。

8、杂志能否借阅呢?
答:不能。

 

资源问题

1、图书馆馆藏都有哪些资源?
答:图书馆馆藏从语种上来说,目前有中文、英文。从载体形式上,有图书、报纸、期刊、光盘、网络数据库等。

2、怎样了解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答:在图书馆主页上有数字资源,可查看馆内引进的电子资源。

3、图书馆有新书预告吗?
答:有。在图书馆主页上的公告消息查看。

4、如何向图书馆推荐购买新书和增订杂志?
答:在图书馆主页的馆藏图书检索(联机查询)中有“读者荐购”栏目,或者发送email:library@mail.nai.edu.cn ,随时推荐新书和期刊。

5. 怎样知道图书馆的新资源、新服务以及各类通知?
答:在图书馆主页上的公告消息查看。

6、前几年的杂志我能在图书馆看到吗?
答:馆内只保留近2年的杂志。如需查找更早的,请访问电子资源。

7、如何快速找到图书吗?
答:图书分布在图书馆一层、二层和B106阅览室。
图书馆一层图书范围(A-F6):政治、哲学、管理、经济等中文图书;
图书馆二层图书范围(F7-F8):贸易经济、财政和金融类中文图书、英文图书;
B106阅览室图书范围(G-Z):文学、历史、信息技术等中文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