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教育
学位教育

新闻聚焦

<返回

努力使自己成为“IT+审计”的复合型人才——秦荣生院长在2021级IT审计硕士学位项目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2-03-02

尊敬的各位教授、亲爱的各位同学:

 下午好!

 在“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的寒冬季节,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美国天普大学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的2021级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今年被录取的同学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信任我们的天普大学和福克斯商学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等,带来的颠覆性挑战可能是始料未及的。随着近年来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传统的管理、会计和审计技术遭遇了巨大的挑战。当代审计正在向技术领域和管理领域渗透,几乎所有的大中型企业都离不开信息系统的开发和使用,需要聘请IT审计师(简称CISA)进行专门审计。然而,目前我国的IT审计人才严重匮乏,能兼备会计、审计知识和IT技术的专业人才尤为稀缺,学院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一趋向。经过与美国天普大学深入沟通了解,双方于2016年开始商谈合作举办IT审计硕士项目,以期填补国内对IT审计专业人才需求的空白,致力于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IT审计师。

我院的合作方是美国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创立于1884年,是一所公立综合性大学,下设19个学院,被评为“最高质量研究活动的研究型大学”。福克斯商学院建立于1918年,是一所经过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权威认证的富有声誉的全球大型商学院,在US News 2021全美最佳商学院排名中位列前50位。针对信息技术在会计、审计领域的迅猛发展,福克斯商学院信息管理系在美国最早开设了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此外,福克斯商学院对IT审计专业领域的研究在美国也处于前沿地位,信息管理系的科研产出量连续5年蝉联全美第一。

2017年,我院与天普大学合作的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开始了第一期招生和入学。天普大学选派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来学院授课,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每一位同学都刻苦努力,顺利完成硕士课程的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上课之余,同学们积极参与IT审计项目的实践活动,很多同学获得如中央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录用通知书,开启了IT审计和网络安全的职业生涯。

同学们,你们身处变化最快、发展最好的时代,科技发展与社会变革前所未有。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科技革命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信息化、网络化向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跃升。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下,行业边界已经变得模糊,想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转变思维,必须与时俱进以适应新时代的技术、模式与方式变革,专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成为必然。面对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我们要走创新引领的研究生培养之路,培养具备全面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对网络和系统安全有独特敏感性,并且对审计和内部控制有深刻理解的IT审计人才。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通过积极进取和奋力拼搏,赢得了攻读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学位的机会,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相信你们的到来也会给我们的校园带来独特的风采。从今天开始,属于你们的一段崭新人生旅程正式启航。对此,我想给你们提出一些要求和建议,供你们参考。

1. 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你们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做一个有使命感、有责任心的新青年。要“以德为先”“诚信为本”,这既是党和国家对青年人才的要求,也是处事做人的首要条件,同时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校训的应有之义。你们在增长学识的同时,也默默地从老师、同学身上体味着专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修炼与提升。求学重在悟道,把重点转移到对超越知识之限、经验之域的形而上的“道”的追求上,思考做人之道、处事之道和未来发展之道。道不远人,用心之处见真知;道须坚持,矢志不渝出真知;道法自然,以德为先显真知。

2. 筑牢坚实的专业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全靠牢牢打地基。IT审计硕士之所以报名人数少,主要是难度大,需要有审计、IT等多方面的知识背景。要想取得学习的好成绩,必须筑牢坚实的专业知识、技术和英语基础。专业知识包括审计专业、IT专业和信息技术前沿动态。技术包括审计流程、数据分析、信息系统、ERP系统等。我尤其强调语言,你们要用英语来学习硕士学位课程,特别需要深入掌握英语语言。你们要才高知深、融会贯通,既要牢固掌握审计专业知识和实务技能,又要熟练掌握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和相关学科的知识;既要通晓社会科学理论,又要了解自然科学理论;既要擅长理论研究,又要善于实践应用。实践是指必须密切关注社会各行业IT应用和IT审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掌握IT审计的理论、方法和运用,才能服务于社会。

3. 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硕士学位教育的核心任务在于培养学生进行科学探索和寻求科学真理的能力,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攻读硕士学位,不仅是掌握学习知识的方式,也是创造知识的途径,更是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的关键阶段。所谓知识体系,严格地讲就是指知识是具有内在联系的,并且这些联系中存在着一定的规律性,通过对这些规律的梳理,我们可以在各种知识之间建立起系统的、完备的结构,这一知识结构体系被称为知识体系。要做有心人,在硕士课程学习中不断积累,则完全可以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为自己建立IT审计和网络安全的知识体系:一是为自己未来工作建立一个审计与IT融合、文理科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知识体系;二是针对知识体系的结构内容,结合信息化发展不断充实和调整,特别是在线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与利用、数据安全保障的广泛运用方面,更新和优化知识体系;三是持续维护知识,不断获取新知识、新科技,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并使自己的IT审计知识体系不断更新与完善。

4. 养成克难的坚强毅力。要取得IT审计硕士学位,就要有攻坚克难的坚强毅力,既要克服英语听、读、写、思考的难关,又要克服计算机技术应用方面的困难。成功没有捷径,困难与挫折往往是获得成功的必修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同学们都很年轻,一定要有上下求索、敢为人先的锐气;要有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勇气;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豪气;要有超越前人、舍我其谁的志气;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希望你们永怀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做穿石之水,不畏难、不退缩;励志图强,不浮躁、不虚夸,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人生的事业起于梦想,成于克难!

5. 开拓广阔的国际视野。“不谋全局者不足于谋一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们一定要注意观大势、谋全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国际科技形势、国家政策、数字经济发展动态都应了解和掌握。IT审计硕士研究生学习的立足点要高,要采用各种现代化手段唤醒你们的领悟力和判断力,在国内外诸多名师的指引下、在与班级同学和老师的交流碰撞中,开阔国际视野,增长学识,拓宽思维方式,提高品味,领悟到“跳出IT看IT”“跳出审计看审计”的深意,念真经,求真知,成为具有远见卓识的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和知识的竞争,没有学习能力就没有竞争能力,竞争力需要在学习中提升。在今天,学习和研究已经成为人们一种优秀的生活方式,一个人爱学习爱研究,会得到家人、朋友和社会的尊敬,会得到社会的欢迎和支持。同学们,请你们把握年轻力壮的宝贵机会,去收获美好的人生,迎接不断超越自我过程中的挑战,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你们是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伟大新进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未来属于有志向、有梦想的你们。愿你们抓住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机遇,在这里播种耕耘,从这里振翅高飞。

最后,希望大家在IT审计与网络安全硕士项目的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以学到国际知识和经验,也要研究总结中国理论和实际;不仅可以了解新理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机会,也要在管理和思维上得到提升;不仅可以收获丰硕的知识,也可以收获真诚的友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