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总会计师及后备人才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二期) - 经典课程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医院总会计师及后备人才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二期)

 

一、培训背景

随着深化医改的逐步推进,医院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对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一群具有远见、专业和创造力的经济管理人员引领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总会计师是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领头人,负责参与医院战略制定,协调内、外部的经济管理,优化医院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在医院经济运行中,总会计师如何更好地发挥在战略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如何在保证公益性的前提下又确保医院的价值增长,如何用经济杠杆撬动医院的健康发展以及如何应对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传统经营模式和手段的冲击等问题,成为总会计师工作中不可避免的挑战,也对总会计师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总会计师开阔视野,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财务、税收、审计培训领域人才培养经验丰富,尤其是在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和国家中医局会计领军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之上,2022年11月正式推出首期“医院总会计师及后备人才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 首期总会计师课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及财务骨干报名参加,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应广大学员要求,结合首期课程成果,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对总会计师培训部分课程内容进行了升级迭代,现推出“医院总会计师及后备人才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二期)”。本期课程旨在通过梳理总会计师的岗位职责和要求、应具备的胜任能力,结合最新政策和实践经验,对总会计师等高层财务管理人员及后备力量进行针对性培训,着重增强其战略管理、科学思维、创新提效、风险管控等能力,促使总会计师等高层财务管理人员及其后备力量能力更多元、结构更优化,从而更好的为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培训对象

1.各省、市卫健委(局)主管财会、审计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  

2.全国各医院书记、院长、分管财务副院长、总会计师、总审计师;  

3.全国各医院财务、运营、经管、绩效、成本核算、内控、审计、人事、物价、医保、收费、信息、资产、设备、医学工程、招标采购、后勤保障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业务骨干;

4.医学类高校财务、会计专业骨干师资,及中介咨询机构相关人员。

三、课程内容

专题公立医院总会计师能力框架建设

1. 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的演变过程:自建国以后到新一轮医改,公立医院的发展历经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及对总会计师岗位设置的有关规定。

2. 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的解读:任职条件、职责、权限及任免规定。

3. 基于管理会计转型背景下的总会计师能力框架。

(1)道德遵从能力

(2)专业能力

(3) 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管理能力、机制设计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冲突管理与自我控制能力。

(4)商业能力:环境洞察能力、战略管理能力、商业模式构建能力、跨组织价值创造能力、信息系统构建能力。

4. 个人成长经历分享:用数字与人文点亮自己的会计人生。

专题二:新形势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转型的研究与实践

1.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新形势新挑战。

(1)公立医院运营现状与运营短板;

(2)医保基金监管及DRG/DIP支付的倒逼压力;

(3)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政策导向;

(4)公立医院绩效管理面临的挑战。

2.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需要把握的相关问题。

(1)绩效管理的政策指引;

(2)绩效管理模式的选择;

(3)绩效分配的公平性把握;

(4)绩效管理工具的应用;

(5)发挥绩效管理的协同效应。

3. 绩效管理转型的策略与路径探讨。

(1)建立基于RBRVS的绩效支付模型;

(2)引入DRG管理工具,持续完善绩效方案;

(3)绩效方案评价与改进;

(4)绩效管理转型需要考虑的核心要素;

(5)绩效管理转型的具体路径。

4. 绩效管理的成效与工作思考。

(1)医院运营效益与质量持续提升;

(2)医院绩效管理案例的科研产出;

(3)医院绩效管理经验与做法的推广应用;

(4)绩效管理工作的体会与思考。

专题三:业财融合助力DRG成本管理

1.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背景简介。

2. 传统成本管理的特点与典型表现。

3. 价值链与战略成本管理简介:

(1)战略成本管理与价值链;

(2)价值链的内涵.管理视角与典型表现;

(3)医疗服务价值链(基本价值链与患者价值链)。

4. 管理策略与实践:

(1)门诊诊疗流程优化案例解析;

(2)基于DRG的病种成本管理案例解析:

(3)成本单元评估模型的案例解析。

5. 思考与未来展望。

专题四:瑞金医院智慧财务体系构建与实践探索

1.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

2. 智慧财务体系构建的探讨。

3. 智慧财务赋能路径的解析。

4. 智慧财务实践探索的分享。

5. 同行学习互动交流的问答。

专题五:DRG/DIP付费模式下的公立医院运营管理

1. 从公立医院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式谈起,了解其运营管理现状。

2. 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困中求变。

3. 充分利用医院层面控制构建医院的运营管理机制。

(1)组织架构控制:人才、制度与精神。

(2)发展战略控制与品牌构建。

(3)人力资源控制:合同控制与预算控制。

(4)社会责任控制与核心价值理念。

(5)医院文化控制与患者满意和忠诚。

4. 充分利用业务层面控制保证医院的运营管理。

5. 充分利用绩效考核与内部控制的有机结合加强医院运营。

6. 案例:实际效果。

7. 展望未来:DRG/DIP付费与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运营管理。

专题六:基于业财融合的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分析体系构建

1. 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现状。

2. 医院运营管理环境分析:如何挖掘数据背后的故事,支撑经济运行决策。

3. 经济运行分析的内容和方法。

(1)智能分析、仪表盘分析—纵向比较、横向比较。

(2)分析内容:财务状况分析;物资设备分析;业务能力分析;技术、时间、信息分析。

(3)分析程序与工作流程。

(4)分析方法多元化:定性和定量分析结合,全面分析和重点分析结合,业务分析和财务分析结合,因素分析和综合分析结合。

4. 医院运营分析实践。

(1)DRG运行管理与分析;

(2)经济效益分析:营运能力、产出能力、发展能力、偿债能力;

(3)社会效益分析:服务产出能力、医疗质量安全、工作效率、创新能力、患者评价;

(4)综合评价分析:收入敏感性分析、门诊本量利分析、关键指标(KPI.平均住院日、药品卫材周转率、应收医疗款周转率)分析。

师资力量

财政部及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等部委财务司局相关政策制定专家,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及医学类高校从事财务会计研究的教授以及国内知名医院总会计师等实战专家联袂授课。拟聘师资如下:

操礼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安徽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正高级会计师。

贲  慧:博士,正高级会计师,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总会计师。

刘宏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总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李雪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财务处处长兼党支部书记,正高级会计师。

向炎珍: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高级审计师。

李建军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经济学博士,正高级会计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五、授课时间、地点

序号

培训时间

授课形式

培训地点

总第2期

2月10日-12日

线上直播+三周回放

北京

提示:具体时间以开课通知或课程安排表为准。

六、结业及考核

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获得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的电子结业证书。

七、收费标准

培训费:人民币3600元/人,费用均不含食宿。发票抬头为培训费。

特别提示:如因报名人数不足开班人数要求,举办方有权取消该班,并在开班前三天告知,对学员已缴纳的培训费用,予以全额退还,但不承担任何赔偿。对任何因信赖该班可以如期举行而导致的任何直接、间接损失,包括但不限于差旅费损失、误工费损失等,举办方均不承担法律责任。

八、缴费方式

1.请将培训费汇至以下账户:

单位名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汇款账号:1100 1020 1000 5603 0985

开  户  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天竺支行(201)。

2.项目联系人:孙老师   电话:010-64505063   

3.报名及咨询 栾主任

电   话:0531-66895038

手   机:18906440209(微信同号)

E--mail:18906440209@163.com

 

如欲了解详情,请扫描此二维码

 

 

附件:

1、报名回执表

2、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路线图

 

附件一:

报名回执表

单位名称

 

纳税人识别号

 

学员姓名

性别

科室

职务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费用总计

 万  仟  佰元整

小写

¥:

报名程序:

填写好此回执表请发至会务组,报名后培训费请电汇至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请将培训费汇至以下账户: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天竺支行(201)

单位名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汇款账号:1100 1020 1000 5603 0985

温馨提示:汇款时请备注“1504”,并将汇款截图发至会务组。

报名咨询:

会务组联系人:栾主任 18906440209 (微信同号)

报   名   邮  箱:18906440209@163.com

 

请将报名回执填写完整后,发送至邮箱:suntq@mail.nai.edu.cn 并及时与报名老师通过电话确认报名是否成功。

联系人:孙老师,座机:010-6450 5063。

 

附件二: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位于温榆河畔、顺义天竺开发区,距首都机场3公里、东直门16公里。从市内方向到学院:

公交车:东直门,乘坐850路(或955路),在“天竺花园”站下车,换乘“顺27路”,在“国家会计学院站”下车。

地 铁:市区换乘地铁15号线,在国展站下车,换乘“顺31路”,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站”下车。

出租车:由首都机场出发乘出租车走机场高速,从杨林大道出口下机场高速,出收费站后第一个红绿灯右转,沿林荫路前行约1000米即可到达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从北京站乘坐出租车到学院,出租车费100元左右。

从北京西站乘出租车到学院,出租车费140元左右。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