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医院财务管理战略与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 ——走进智慧医院之中国科大附一院的探索与实践 - 经典课程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2023年《医院财务管理战略与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 ——走进智慧医院之中国科大附一院的探索与实践

        2023年2月22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的通知》,进一步支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负责财务、资产、预算、内控等工作的经济管理人员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维护卫生健康行业经济秩序,实现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活动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公立医院经济管理活动的有序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如何以提升经济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为抓手,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以满足和适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此背景下,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特别企划“走进智慧医院”系列培训,将通过走进业财融合的现代智慧医院培训基地,聚焦当前智慧医院财务与运营管理工作的新趋势、新方法和问题,助力医院经济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走进智慧医院”系列第一站我们将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中国科大附一院”)。中国科大附一院是一所科室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大型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全国首家由国家卫健委挂牌的智慧医院。该院财务管理实践和团队建设在行业各项评比中屡获优秀。本次研学,我们将全面学习该院在全国医疗行业独居特色的财务与运营管理具体思路、方法和路径。培训结束后,表现优秀者还可申请在中国科大附一院财务岗位跟班实践,实地观摩学习。

一、培训对象

1.各省、市卫健委(局)主管财会、审计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

2.全国各医院分管财务、医保、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副院长、总会计师、总审计师;

3.全国各医院财务、审计、收费、经济管理、成本核算、医保、医务、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骨干;

4.医学类高校财务、会计专业骨干师资及中介咨询机构相关人员。

二、培训内容

专题一:做强“一院多区”的集团化医院,做实高质量发展

多院区发展模式作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方式之一,给医院管理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科大附一院总结了一院多区发展模式内涵,并立足医院具体实践情况,从人、财、物、信息、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入探索、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

专题二:DRG付费对医院发展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DRG支付改革的有关概念、内涵和作用;DRG付费方式对医院成本、绩效、运营等方面的影响;DRG支付方式改革背景下医院运营压力分析与对策。

专题三:“国考”形势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探索实践

绩效考核的目的、原则和意义;质量管理体系与绩效考核体系;绩效考核的重点难点和主要方法;绩效考核的方案设计与评价;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专题四:加强公立医院的精细化运营管理

医院运营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意义;高质量发展下的医院运营管理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管理会计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作用;运营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医院运营管理难点及策略。

专题五:聚焦医院精细化管理创新与实践

医院深化精细化管理、践行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新方法;管理理念、管理结构、管理职能、管理平台四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基于价值链分析的医院运营管理指标体系:SPD系统模式应用与业财融合。

专题六:发挥财会监督职能,提升医院运营合规水平

医院运营已进入强监管时代,依法合规运营成为医院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工作;医院经营管理中财会监督的重点领域,如全面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绩效管理、融资风险、内部控制等;财会监督与风险防控。

三、培训师资

本研修班由操礼庆总会计师领导的明星师资联袂授课。其中操礼庆总会计师荣获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2019年中国CFO年度杰出人物、国家医疗保障局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四、培训地点

培训地点: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

五、收费标准及缴费方式

培训费:人民币3600元/人(不含食宿)。

课程培训结束后,可申请在医院财务岗位跟班实务观摩学习一天(有名额限制),跟岗培训费用另行商定,食宿自理。

学员可将培训费汇至以下账户:

单位名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汇款账号:1100 1020 1000 5603 0985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天竺支行(201)

学员也可报到时扫码支付,开具电子发票。

六、结业及考核

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颁发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电子结业证书。

七、报名咨询

联系人:禹老师(会务组):18576425129

吴老师(学院):010-6450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