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试用 - 公告消息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试用

 

数据平台地址http://microdata.sozdata.com/login.html

试用时间:2023年1月11日-2023年7月10日

访问方式:

1、校内访问:点击数据平台地址,选择IP登录,进入数据平台,即可访问。

2、校外访问:通过学院VPN账号访问。

3、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使用指南。如有问题,请咨询EPS联系人陈兴奎 18511736470

 

数据库介绍:

        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是一款以企业层面的微观数据为基础,集数据查 询、数据匹配、数据可视化于一体的数据查询系统。 目前包含工业企业数据库、海关企业数据库、创新企业数据库、绿色发展数据库、企业贡献数据库五大专题数据库。各专题数据库中包含了“单年数据查询”、“时间序列数据查询”、“单年可视化”、“时间序列可视化”四大部分。同时,为方便用户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我们增加了“跨库匹配”模块,实现不同专题数据库间的企业匹配。

 

数据库列表明细:

 

数据库名称

内容介绍

数据年份

系统功能

特点汇总

工业企业数据库

提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统计字段包含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生产与财务信息两大类别,其中企业生产与财务信息包含产业活动、企业生产销售及职工情况、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等。工业企业数据库是研究中国产业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数据集。

1998-2015年

单年数据查询

时间序列查询

数据可视化

跨库匹配

1、多种领域:包含工业企业、海关企业、绿色发展、创新企业等多个专题数据库,涵盖了企业基本信息、财务信息、进出口信息、绿色发展信息、专利情况等多领域数据,方便用户进行跨领域、跨学科研究。

2、专业处理:对数据进行了专业化的清洗与处理,采用了学术界广泛认可的“序贯匹配法”等匹配方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数据缺失、数据异常、难于匹配等问题,降低了数据的使用门槛,提升了数据的使用频率,让使用者更专注于科研本身。

3、使用便捷:改变了传统的以光盘为载体的微观数据线下提供方式,不受时间与特定空间限制。用户通过鼠标点击,确定筛选条件,即可轻松获得所需截面数据、时间序列数据和面板数据。

4、动态展示:通过对数据的汇总统计与可视化,让各类别企业的整体分布与时间趋势一目了然,便于用户整体把握数据情况。

海关企业数据库

提供发生进出口的中国企业数据,数据来源于进出口企业提交给海关总署的贸易数据,每年记录在1000万条以上。统计字段主要有企业基本信息、HS商品(8位码)、收发货地、中转国、产销国、海关口岸、贸易方式、运输方式等,可用于研究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行为。

2000-2016年

单年数据查询

时间序列查询

数据可视化

跨库匹配

创新企业数据库库

提供了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数据,数据来源于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字段主要有企业基本信息、三种专利申请、三种专利授权、三种专利非授权等信息,对于研究中国科技进步、实施创新驱动具有重大意义。

1998-2018年

单年数据查询

时间序列查询

数据可视化

跨库匹配

绿色发展数据库

提供中国工业企业的排放排污和环境治理等信息,统计字段主要有企业生产信息、水环境、大气环境,内容涵盖了资源利用类指标、污染排放类指标,污染治理类指标等数十项指标信息。对于研究中国环境治理、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基础性意义。

1998-2014年

单年数据查询

时间序列查询

数据可视化

跨库匹配

中国企业贡献数据库

提供了国家公共财政主要收入调查数据。每年的平均样本规模为70万家企业,涵盖了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全部分类行业。该调查样本的国家公共财政主要收入总额占全国总额的65%,增加值占全国的66%,因此数据样本具有良好的代表性。企业贡献数据库指标量庞大共包含600+指标,统计信息详尽,分类科学可追溯,对于研究中国国家公共财政主要收入情况的用户有着显著性的帮助。同时企业贡献数据库采用了新的数据展现形式,提升了用户的查询及分析效率。

2008-2016

单年数据查询

时间序列查询

数据可视化

跨库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