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新闻】《威科先行财税信息库》月度亮点提示 (2023年4月) - 公告消息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资源新闻

《威科先行财税信息库》

月度亮点提示(2023年4月)


01 财税动态

2023年5月生效的重要财税法规
财税人士需留意的法规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尼加拉瓜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协定税率的公告》、《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办法》等。

中注协修订34项审计准则应用指南
4月10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对外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应用指南》等34项应用指南,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解读2023年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新政
为统一政策执行口径,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阳民4月21日就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7号(研发费加计扣除)作出解读。我们梳理制作了《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历史沿革》,供您参考。

全国人大法工委:增值税法草案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四方面
4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增值税法草案通过中国人大网共收到178人提出的430条意见,另外收到来信9封。

 

02 法规速递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集成电路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通知
[财税〔2023〕17号] [2023.04.20 发布] [2023.01.01 实施]
摘要: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允许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封测、装备、材料企业(下称集成电路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三批措施的通知
[税总纳服函〔2023〕38号] [2023.04.04 发布] [2023.04.04 实施]
摘要:共20项措施,具体包括政策落实提速方面5项措施,重点服务提档方面5项措施,诉求响应提效方面2项措施,便捷办理提质方面6项措施以及规范执法提升方面2项措施。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和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管理委员会] [2023.03.03 发布] [2021.01.01 实施]
摘要:《办法》明确适用对象、适用条件、高端和紧缺人才范围、办理程序、监督管理等内容,明确了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主要包括3类人才。

 

03 专家解读

实案解析:高收入人群股权转让五类常见涉税风险
[华税律师事务所]
高收入人群的股权交易具有标的金额大、商业安排复杂等特点,在“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的税务监管背景下,其股权转让问题已成为税务稽查的重点。在复杂的商业背景下,现有的税收政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实践中股权转让涉税争议层出不穷,在严监管背景下高收入人群股权交易存在诸多涉税风险,本文以实务中股权转让的五类常见涉税风险为切入点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福利费税收优惠合规指引及数字化解决方案
[全开明,袁苇,谢美山]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福利费,是指用于增进职工物质利益,帮助职工及其家属解决某些特殊困难和兴办集体福利事业所支付的费用。有碍于福利费的公益性质,国家出于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对部分特殊群体的特殊收入施以免税优惠,以此减轻相应主体的税收负担。福利费税收优惠的适用对象包括企业和个人。对企业而言,符合相应免税标准的福利费可享受税前扣除优惠,该笔费用在列支时将其列为企业成本,进行税前扣除或限额内免税;对个人而言,符合优惠标准的福利费免征个人所得税。

最高法审结的税案:案情、控辩、启示
[王冬生] [北京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最高人民法院在2017年审结一起税案,在日常工作中,在讲课时,经常讲到这起案子。从中可以看到纳税人的执着,看到稽查局的尴尬,看到法官的逻辑,看到法理的作用,看到税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也看到纳税人与税务局的疏忽,最终判决的负面影响等,总之可以从多个角度,研究这份判决。

上市公司旗下三家医美医院被追征税款逾千万:从披露案例看近期医美行业税务合规挑战
[叶永青,余悦,王一骁,丁莹] [金杜律师事务所]
医美行业是近年来税务稽查重点关注行业,也一直是税务合规风险高发的一类行业。上周,某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一则公告中披露了其旗下三家医美医院被主管税务机关追征税款和处罚的信息,或可成为业界观察近期医美行业税务稽查/检查动态的一则典型案例。

《增值税法(草案)》中的境内境外辨析
[吴伟强]
在现行增值税的语境中,无论在《增值税暂行条例》还是《营改增试点实施办法》,都将我国增值税的征税边界定为境内,但《增值税法(草案)》中界定的境内与现行条例语境下的范围是否完全一致呢,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首先我们要对立法草案中的一个变化进行解释,那就是将现行条例中的“劳务”税目并入“服务”税目。

 

04 实务案例

4月税务部门曝光14起涉税案件
[国家税务总局等]
全国各地税务部门4月共曝光14起涉税案件,涵盖多种涉税违法类型,既涉及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又涉及骗取出口退税,既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又有加油站偷税案件,既打击偷税、骗税的不法企业及违规发布虚假信息的涉税中介,又处罚偷逃税的网络主播、未依法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个人。

所得税准则应用案例——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
[财政部会计司]
2×22年1月1日,承租人甲公司与出租人乙公司签订了为期7年的商铺租赁合同。每年的租赁付款额为450 000元(不含税),在每年年末支付。甲公司无法确定租赁内含利率,其增量借款利率为5.04%。在租赁期开始日(即2×22年1月1日,下同),甲公司按租赁付款额的现值所确认的租赁负债为2 600 000元,甲公司已支付与该租赁相关的初始直接费用50 000元。甲公司在租赁期内按照直线法对使用权资产计提折旧。假定按照适用税法规定,该交易属于税法上的经营租赁,甲公司支付的初始直接费用于实际发生时一次性税前扣除,每期支付的租金允许在支付当期进行税前抵扣,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假设甲公司未来期间能够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不考虑其他因素。

新收入准则实务案例——特定情形的保险经纪业务收入如何确认?
[CCH]
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智慧”)4月12日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将前期部分特定情形的保险经纪业务收入的确认方式由“总额法”更正为“净额法”。

“公司变合伙”是否应申报纳税?——同花顺25亿税款争议案评析
[薛载华]
3月21日,同花顺员工持股平台需补缴税款25亿元的新闻引爆网络。3月27日,同花顺召开说明会,就涉税事项做出的一系列回应使事件热度再次攀升。同花顺员工持股平台补税风波因何发生,应否补缴25亿元巨额税款?本文对该事件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并解析其中的税务问题。

 

05 国际税讯

经合组织发布工作报告 分析各国研发税收优惠措施
[Wolters Kluwer 全球税务研究信息库]
经合组织近日发布了一份新的税收工作报告,该报告对比了所有经合组织国家和欧盟国家为研发活动提供的税收优惠措施。这份名为"基于收入的研发与创新税收优惠措施的设计特点"的报告涵盖BEPS包容性框架的49个成员。作者表示,该报告旨在为一个更大的项目提供信息,该项目将对各国实施的研发与创新税收支持政策进行"更系统的对比"。

IASB批准BEPS 2.0“支柱二”过渡性措施
[Wolters Kluwer 全球税务研究信息库]
4月11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下简称IASB)最终确定对《国际会计准则(IAS)第12号——所得税》的相关修订,以响应经合组织公布的“支柱二”立法模板。相关修订在一次特别补充会议上获得批准,将为企业提供临时优惠措施,使其不必考虑因实施“支柱二”立法模板产生的递延税款。IASB主席Andreas Barckow表示,"我们感谢利益相关方在短时间内向我们反馈了宝贵的意见,使我们能够以一种平衡的方式迅速采取行动。我们相信,最终修订版准则将能够解决利益相关方因实施经合组织支柱二立法模板而产生的迫切需求。"

加拿大将强化一般反避税规则 实施BEPS 2.0计划
[Wolters Kluwer 全球税务研究信息库]
加拿大2023年预算案明确,加拿大将推进去年计划的一般反避税规则(GAAR)改革提案。同时,加拿大政府还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立法草案,以实施经合组织双支柱国际税收改革方案。《所得税法案》中的一般反避税规则旨在防止避税交易滥用,同时不干扰合法的商业与家庭交易。如果滥用避税交易成立,税务机关可以应用一般反避税规则拒绝纳税人享受该交易下的税收优惠。加拿大于去年8月发布了一份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一般反避税规则的一些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法。2023年预算案建议通过以下方式修订一般反避税规则:引入序言;修订避税交易标准;引入经济实质规则;引入处罚规定;以及在特定情况下延长重新评估期限。

日本出台重要所得税法修正案
[Wolters Kluwer 全球税务研究信息库]
日本于近日出台了一项法案,对所得税法进行部分修订。该法案将实施此前日本宣布的各项税收改革措施,以及经合组织提出的全球最低公司税率。该法案将实施日本政府的计划,即自2024年起,将日本个人储蓄账户(NISA)方案的投资限额提高两倍,从120万日元提高至360万日元(2.747万美元),终身投资限额从800万日元提高至1800万日元。此外,该法案将对富人加税,尤其是来源于房地产和证券投资的年收入达到或超过30亿日元的富人。

 

06 威科亮点

全电发票(数电票)合规要点及实操指南 [CCH]
2021年12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在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和广东省(不含深圳市)首推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下简称“全电发票”或“数电票”),截至2023年4月,全电发票试点已增至24地,受票方范围已扩展至全国。本专题以相关法规及各地税务局公开发布的资料为基础整理,供用户参考使用。

2023年第一期 |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信息披露风险预警报告 [CCH]
为帮助您了解监管重点,防范风险,合规披露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信息。威科编辑团队特此编辑整理了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监管机构发布的监管信息、行政处罚及问询案例汇集成报告。欢迎点击查阅。

 

 

查阅亮点的详细信息或其它月度亮点,请点击下列地址:(校园网内访问)

https://taa.wkinfo.com.cn/focus/detail/MTM4MzI%3D?fromType=qrcode

来源:《威科先行财税信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