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张志刚:心中有情怀 人生有诗意

2018-07-16

时间的沙漏在一点一点地静静流淌,岁月的痕迹在一笔一画地细细描绘。美好回忆总能带来温馨和感动……

20年前有幸亲历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基础建设的全过程,从选址到征地、从立项到审批,在一片稻田上打桩建设,在木板房里坚守期盼;从注册会计师培训的起步到会计领军人才的高飞,我见证了学院20年的发展与壮大。现在,回想起来有两段不平凡的经历让我记忆犹新,无论天涯海角,我会永远珍藏在内心深处,成为一种永恒的记忆。

1998年, 40岁。我曾当面向总理汇报工作。

1998年5月4日,部长值班室通知,项怀诚部长明天要去总理办公室汇报工作,总理可能要看学院的设计模型沙盘,你们做好准备。听到这个任务,明天能见到总理了,我激动得一夜都无法入睡!第二天一早总理办公室通知要看沙盘,我赶紧带着事先选好的两套设计模型沙盘赶到了中南海。我到总理办公的小会议室、将设计模型沙盘放在地上,刚刚摆好,项怀诚部长、楼继伟副部长陪同总理一起走进来。

总理进来——看到总理走进会议室时那瞬间的画面永远铭记在我心里:总理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旧衬衣、脚上穿着布鞋,没有穿西装,甚至没有染发,那花白的头发、家常的打扮,就和家里对儿女问寒问暖、天天操心的家长没什么区别!项怀诚部长向总理介绍我时,我紧张得不知道该说什么,这是我有生以来这么近距离与国家领导人当面讲话。总理微笑着向我点点头。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向总理介绍设计沙盘的功能,总理一边认真听、一边不时与部领导探讨着,并向我提出一些建筑功能、教学设施的问题。总理的问题既非常关键又专业,我一一做了回答。最后,总理指着其中一个方案说:“我看这个方案可以”。临别时项部长向总理介绍我是负责基建的同志时,总理亲切地走近我、并轻轻地握着我的手问道,“三通一平”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开工啊?我汇报说“三通一平”基本已经完成,争取明年开春三月份开工!他很高兴并殷殷叮嘱“抓紧落实、尽快建成”,然后总理和部领导边说边离开。这时我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才意识到我的衬衫完全湿透了。回想刚刚总理的叮嘱我猛然想起总理曾批示过:国家会计学院的建设耽误了,现在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误……不能再延误了!

1998年国家改革开放和宏观调控任务繁重而艰巨,朱镕基总理日理万机还能抽出时间和精力如此重视会计工作和会计人才培养,我由衷感动和敬佩。那一时刻,一个大国总理的情怀和理性永久定格在我心里;那一时刻,一位平易近人的领导、一位谆谆教诲的长者走进我的心里。作为一名普通国家干部能同总理并肩工作,一种使命感、幸福感油然而生。我暗自发誓必须倾注毕生将学院建设成会计行业的美丽家园。

2011年,53岁。我思考如何将会计文化融入二期工程。

学院经过十年的发展进步印证了国家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越重要。同年在财政部领导大力推动下学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我有幸带领团队迎来了“学院二次建设”!工程伊始我就在思考如何将会计文化元素引入到二期建设中,虽然建院时间较短,但是会计文化的发展辉煌悠久。这一想法得到财政部领导和学院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国家会计学院应该有中国特色、国家气派、民族风格的会计文化元素。

对我来说,这项工作难度非常大。第一个难题是用什么元素展现会计文化。为此我到处请教行业专家,国家财税博物馆翁礼华馆长、中国会计史第一人郭道杨教授、首都经贸大学会计史专家付磊教授等,他们用专业思想引导我、启发我。国家会计学院应该展示中国会计悠久历史和中华民族的智慧,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的会计发展过程和光辉成就,确立会计界1200多万人的历史地位及其重要作用。首都经贸大学付磊教授精心描绘出从远古开始的“结绳记事”、“九府上纳”和“交互考核”到宋朝之后的“四柱结算法”、“龙门张”和“四脚账”,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吸收西方理论到《会计法》、会计行业组织的发布和建立,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会计改革到经济全球化的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会计发展图谱。啊!心入于境,思与境偕,触目兴怀。史学家的会计情愫仿佛在我心中开始形成一幅幅画面,这不就是我要的会计文化元素吗!

确定了内容,第二个难题又来了,什么艺术形式能够表现中华会计史。会计史是中华文化长河的一部分,它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孔子的“会计当而矣”、管子的“明法审数”古代先贤的会计思想,厚重而久远,睿智而淳朴。带着对会计史的崇高敬意,我找到了西安建设科技大学雕塑学院蔺宝刚院长,表达了我想将中华会计史融会到国家会计学院的建设中去时,当史学家的思想与艺术家的灵感碰撞、产生神奇的光芒,我们一拍即合。创作过程的艰辛和纠结是“痛并快乐着”的完美释放。“历史场景”和“艺术构图”相互穿插,若即若离。两种不同的表述方式彼此潜心交流碰撞,我在其中无限享受。经过两年多的煎熬设计、修改、制作,最终一幅51米长、3.2米高、贯穿5000年的中华文明会计史砂岩石浮雕跃然呈现在国家会计行业的最高学府——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的前厅。

中华会计源远流长,华夏文明继往开来。当我无数次仰望这幅凝聚着众人心血的作品时,当一批批学员驻足凝视精心听着讲解时,我的内心无比满足和欣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如长江黄河流淌千年、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中华经典如天上繁星夺目璀璨、星光熠熠。我只想成为其中的一粒砂岩。

2018年,60岁,学院建院20周年!我享受着人生。

心中有情怀,人生有使命。生命中赶上了建设国家会计学院的历史机遇,并伴随着它20年风雨兼程,我有很多人生感悟和遗憾。勤奋追求无遗力,留有缺憾伴余生。我时常自问,如果时光可以重来,还会留下同样的遗憾吗?

“白发生来三十年,而今须鬓尽皤然”,能参与并为学院20年的发展尽其所能、全心投入是我终生的荣幸,人生所经历的风景是我一生的财富,我非常知足!回顾往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扇窗子,打开是尘世烟火,关上是云水禅心。以一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简单来生活,快乐就会一路相伴。

祝贺学院成立20周年取得的成绩!

愿我心中的家园繁花似锦、桃李芳香!(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