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一张蓝图绘到底——《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的意见》诞生记

2018-07-16

这是一次关乎国家会计学院未来发展的全新起笔,这是一场牵动国家会计学院建设全局的顶层设计!

2018年,正值国家会计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财政部正式印发《财政部关于加快推进“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的意见》。作为引领北京、上海、厦门3所国家会计学院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美好蓝图和行动指南,《意见》的印发犹如奋进路上的号角,让及至弱冠之年的学院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更让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朝着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宏伟目标,步履激昂。回顾《意见》的印发,倾注了部党组对学院发展的期盼与关心,凝结了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厚爱,更饱含了学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缘起于目标问题导向

恢弘的大厦,需要坚实的起底;遥远的征程,离不开旗帜的引领。国家会计学院20年的发展历程,也是学院发展目标不断清晰、明确的过程。加快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就是部党组审时度势,对学院长远发展提出的战略性目标。

学院成立以来,在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位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品牌优势。但总体看来,学院的发展现状同“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发展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2016年,财政部巡视组在对学院开展巡视时明确提出学院聚焦发展目标不够,并建议部党组明确学院的定位和发展目标问题。

立足于深入细致调研

2016年7月,在时任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同志的指导下,学院董事会办公室牵头组成课题组,围绕完善学院管理体制开展课题调研,走访了教育部、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召开多场学院员工代表座谈会,撰写了《改进和完善国家会计学院管理体制的调研报告》。2017年3月,赵鸣骥同志出席学院工作会议,要求3所学院开展学院发展目标专题研究并分别撰写研究报告。4月,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赵鸣骥同志主持召开了学院发展目标专题研讨会。通过多轮调研座谈,课题组在结合现行相关政策、借鉴国际知名商学院评价标准和教育部管理直属高校有关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路径规划和意见建议,形成《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调研报告》。

成形于先后数易其稿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2017年6月初,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我们认真起草了《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各有关单位的意见。从调研和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各方面一致认为,《意见》着眼于学院长远发展,提出了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充分反映了部党组加快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必将开启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新征程。6月下旬,认真梳理了各单位的反馈意见,逐条进行研究和吸纳。在分管部领导的悉心指导下,经过数易其稿,2017年7月《意见(送审稿)》形成。

完善于新指示新精神

2017年8月18日,部党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意见(送审稿)》,并对有关内容提出了明确修改意见。9月,时任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同志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调研,提出“国家会计学院的定位问题十分重要……要认真研究在高端培训、学位教育和智库建设方面的资源配置问题”。根据部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意见》稿相应进行了充实完善。

科学的指导思想是始终贯穿《意见》的理论精髓。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意见》相关内容及时进行了调整,切实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8年初,根据部党组会议要求,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余蔚平同志和时任分管部领导赵鸣骥同志带领部人事教育司、科教司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教育部,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就教育部支持学院发展问题进行汇报沟通。结合沟通的情况,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意见》稿中关于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内容。

海纳百川,气象万千。从最初的调研报告和框架提纲,到征求意见稿,再到送审稿,《意见》稿在讨论、起草、修改,再讨论、再修改、再完善的过程中,重点更加突出,脉络更加清晰,逻辑更加严密,措施更加切实。2018年3月初,肖捷同志再次审阅《意见》稿并提出修改意见。3月下旬,《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期许于未来远大征程

《意见》形成的过程,是全面总结学院过去20年成就、科学谋划学院未来发展的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汇集各方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形成广泛共识的过程。《意见》通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做到与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精神和学院实际紧密结合,体现了新时代学院发展建设的新特点。2018年5月至6月,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程丽华同志到北京、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调研工作时强调指出,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必然要求,学院要以《意见》为指导,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院20周年,国家会计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精心规划的宏伟蓝图已然绘就,学院辉煌的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3所学院中最早成立,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期望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蓝图绘到底。(作者:国家会计学院董事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