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张庆龙:厉害了,我的学院!

2018-07-16

今年初,有一部纪录片叫做《厉害了我的国》,全方位展现了最近五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一部以新时代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指导下,彰显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的纪录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应时代的足音,迈着铿锵的步伐, 2018年,我们迎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建院20周年。值此大好日子,总想写点什么。回首走过的路,我也一眨眼来学院工作整整8年,从三十而立走向四十不惑,人生有几个8年,学院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天下大治计先治,天下大乱计先乱。今天来看,创建培训会计人才的培养基地是千秋万代的大事,是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的大事。199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准财政部关于组建国家会计学院的请示报告。从此,开启了建设国家会计学院的步伐。今天,许多学院的建设者与初创者一起携手度过了这一充满理想与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又共同经历了中国会计改革与创新的艰难实践,一起见证了一所以理论结合实践,会计专业后续教育培训为主的国家级会计学院的初创历程。

20年的风雨兼程,学院承载着培养高端经济管理干部人才基地的使命,秉承“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建校校训,不忘初心,发挥自身首都的地缘与强大政策师资的特色和优势,逐步构建了财经智库、高端培训、学位教育、远程教育以及服务财政系统和董事单位“五位一体”办学格局,建立了以专业基础知识、应用实践案例、催化式课堂相结合的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通过学分银行、国际化证书互通、教授负责制、线上线下结合、国会智库、国会大讲堂、数字化校园建设等手段,打通后续教育与学位教育,国内教育与国际教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会计、审计、税务、金融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我们借助于庞大的学员资源,努力打造高端财经智库,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整体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了经济智囊团的核心作用。

今天,当我们迎来丰收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是这样一个时代,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是这样一个时代,给了我们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机会。新时代发展的五年,学院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五年。经过五年的努力,我们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充满现代气息的二期教学楼,设施齐全的学员宿舍公寓楼,小桥流水,错落有致的优雅校园,无论是硬件设施环境,还是软性的诚信文化建设、教书育人的质量、体制机制建设等等,学院的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幸运的是,我也参与其中。每每谈起,自豪感油然而生,也不禁给我想写的这篇文章命名为《厉害了,我的学院!》。

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是短暂一瞬,但却足以打磨一所新生的学院。如今,国家会计学院作为国内会计界的一流金字招牌已经形成。回忆过去,学院从最初的几千名学员培训规模发展到如今的每年超过5万名学员,从最初的一个200亩扩大为340亩的精致校院,从最初的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衍生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教授负责制、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特色公开课等各类高端会计人才培养项目。从后续教育到学历教育,项目内容不断迭代更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经济社会领域已经形成强大的社会品牌,汇聚了国家会计将帅之才,成为了高端会计人才的精神家园。

如今,我国的会计专业技术人才已接近2000万人,如何从数量和规模上的大,转向内在培养质量和能力全面提升的强;如何从实现会计大国向会计强国迈进,这是今后一段时间,站在经济社会的高度,会计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国家会计学院不可能袖手旁观。

悠悠我心,漫漫长路。20年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20年我们依然年轻,但重任在肩。按照“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定位,我坚信,不久的未来,学院也必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承载着20年取得的成就,以高质量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负责人张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