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马永义:砥砺远程教育 点赞老马识途

2018-07-16

2003年获取博士学位后,我有幸加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转眼之间15个年头已经过去了。今年是学院成立20周年,为了回顾砥砺奋进的经历,也为学院成立20周年取得的成绩献礼。

2004年开学伊始,我被安排到远程教育中心筹备组工作,当时筹备组只有我和重杨两位同志。为了便于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二位均被任命为筹备组负责人。筹备组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寻找业务定位,此时恰逢分管院领导秦荣生书记到中央党校学习,在代管院领导董晓朝副院长的带领与指导下,筹备组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调研与论证工作。印象最深的是,董院长曾带领我突击暗访某意向合作招生组织机构。在与当时注册会计师考前辅导领域影响力较大且为一致行动人的五位老师集体约谈后,学院毅然决定放弃注册会计师考前辅导领域并责成筹备组另辟蹊径寻找业务定位。

经过多番周折和艰苦努力后,我们终于争取到了与北京注册会计协会合作开展针对其非执业会员的远程继续教育培训的机会,依稀记得在当年的全院年终述职大会上本人曾发出了“筹备组实为愁备组”的慨叹。由于北京注协在全国注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使我们有信心面对其他地方注协市场开拓的挑战。记得在海拉尔的全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举办期间,我和重杨同志先行到会议举办酒店蹲守,尽管不是正式会议代表,但还是硬着头皮在会议间歇期间敲击各地方注协秘书长的房门,侥幸敲开房门时,就不失时机地加以推介。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先后争取到了与云南省注协、山西省注协、河南省注协、四川省注协的合作机会,学院的远程培训业务真正实现了零的突破,2007年经财政部批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率先设立了远程教育中心。回首为学院远程培训实现业务零的突破的诸多往事,我记忆犹新倍感骄傲和自豪。

2008年9月我轮岗到教务部,教务部老主任于长春和副主任匡小国同志同时离开了教务部,我以副主任的身份主持教务部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角色转换,本人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我和郑洪涛副主任两人齐心协力共同维护教务部各项业务的接续运转。期间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连续5年承办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的联合集中培训,此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如何将财政部领导提出的培养理念付诸实施是巨大的挑战,而每年培训主题的切换与有序衔接更是难上加难。

联合集中培训的师资聘请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而协调各位重量级演讲嘉宾的时间几乎能让人崩溃,好不容易可以把协调好的课表报给财政部领导审定了,但得到的指示是培训班时间要往后推迟,绞尽脑汁请到的重量级嘉宾又需要分别毁约或重新约定时间,沟通中的滋味无以言表。印象最深的是邀请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在正常的信函交换渠道无法衔接的情况下,“耳听八方”的我竟然想到了向同事卢力平教授“求救”,卢教授通过私人关系摸清了成思危先生的行程,并“见缝插针”成功地争取到了仅有的半天时间。由于成老先生刚刚回国,培训班特意向后延续了半个小时,在时任学院院长高一斌同志的亲自主持下,成思危先生的演讲受到了参训学员的广泛好评,互动环节学员们踊跃递交提问纸条请成老作答,让参训学员真正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风范与魅力。连续5年的联合集中培训是我每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无条件地亲力亲为,好在这五年的联合集中培训均得到了财政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但本人从内心深处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才叫做“黔驴技穷”。每每想到连续5年的联合集中培训,我都会不由自主地为自己点个赞。

在教务部工作期间,由于行政性工作占去了大量的时间,再加上繁重的教学任务,从2013年度开始几乎没有时间再从事科研工作,连续两个年度没有任何科研成果发表,我的内心充满了空虚和恐惧。2015年聘期届满后,我毅然决定放弃行政职务做一名专职教师,以便腾出更多时间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2016年开始,我以专职教师身份到学院教研中心工作,并以首任“教师管理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为广大专职教师提供相关服务。尽管先后主持了远程教育中心和教务部的工作,但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可自己的身份是财务会计领域的研究者,并一直坚持积极参与学院的继续教育培训和研究生培养的授课工作。由于经历过股份制企业的咨询、企业信用的评级、证券公司的投资以及集团财务总监、信托投资公司监事会主席等业务和岗位的历练,使我积累了较深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功底和能力,各类授课均受到广大学员和学生的广泛好评。

我坚持从事科研工作,聚焦我国会计改革的历史进程,形成了个人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风格。

2015年8月起,在《新理财》杂志开设了“解规释义话准则”专栏,每月提供并发表一篇专栏文章,到本年8月份将连续发表34篇专业论文(该刊每年11期)。这项工作考验了我的韧性和意志力,每每见到刊出的专栏文章,内心的愉悦便油然而生。

2017年3月,我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会人会语话准则”,累计推送了110期原创文章,并被兄弟学院“中国会计视野”的公众号“会说”转发后,累计关注人数已经达到11700人。这项工作使我切实感受到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下原创保护功能的强大。

作为在北国会已经工作了15年的老员工,亲自参与和见证了学院逐步发展与壮大,值此学院成立20周年的特殊时刻,祝愿学院未来越来越美好!也期望自己围绕我国会计改革所进行的应用性研究成果能够通过各类媒体平台,被越来越多的实务界同行阅读和关注,为提升北国会在业界的品牌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政府会计研究中心主任马永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