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贺颖奇:共成长 同分享

2018-07-16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2011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被增列为专业会计硕士(MPAcc)独立学位授予单位。自此,学院的学位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截止2018年6月,学院已经有六届MPAcc毕业生。我有幸得到学院领导和大家的信任,出任会计系主任一职,在相关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中,与MPAcc项目一起成长。在学院领导亲自指导和关怀下,我亲历了MPAcc项目的使命、愿景、价值、发展战略、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规划设计工作,并通过具体的教学培养环节将其付诸实施。

开展MPAcc的培养工作首先面临的,是我们以怎样的价值观、使命感和发展愿景来指导和制定培养战略规划和培养方案。众所周知,学院以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 为校训,而且建立国家会计学院的初衷就是为我国本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本国实践需求的高级会计人才。因此,在学院相关领导的组织和指导下,我们对MPAcc项目的价值观、使命和愿景进行了反复研讨,最终将校训作为该项目的核心价值观,并确定了“为国家培养诚信精进、求真务实、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会计业界菁英”为基本使命,提出了“以MPAcc培养为核心,用5到10年的时间,将学院MPAcc教育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会计专业教育品牌和产、学、研、政一体化的会计专业教育平台”的发展愿景。可以说,上述价值观、使命和愿景既生动体现了国家会计学院的办学宗旨,也准确诠释了学院培养MPAcc研究生的基本定位。

关于MPAcc项目发展战略规划问题,受领导之托,这一任务由我组织完成。这一任务的难度在于如何承上启下,使其既能体现该项目的使命、愿景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又能够落实到具体的培养方案和实施路径中去。为此,学院研究生部和MPAcc任课教师可谓群策群力,先后组织了四次研讨会深入探讨、反复推敲,最终抓住教育培养和师资建设这两条主线,结合学院的资源优势、定位和特色,提出了以服务国家会计强国战略、财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即:以培养符合使命定位的MPAcc为“体”,以教育培养体系、师资建设体系为“翼”,制定前瞻性和务实性相统一的特色化培养方案,整合院内外资源创新教育模式和教学方式,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培养MPAcc的职业胜任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

MPAcc具体培养方案的设计也是一项具有挑战的工作。作为会计系主任,组织设计好培养方案责无旁贷。经过组织相关教师和外部专家多次论证后,我们将MPAcc培养目标概括为: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与职业素养,掌握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跨学科、应用型、高层次会计专门人才。按照这一培养目标,制定了具体的培养方案,并坚持每年实施之后进行总结和改进,形成了不断完善的动态培养方案改进机制。

为了保证培养方案能够不打折扣地落地实施,我们还建立了跨专业生源远程补课机制。针对MPAcc跨专业生源较多,且不同学校生源专业基础参差不齐的现象,我们和学院远程教育中心合作,专门录制了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审计和审计学基础共七门远程基础课程,免费向已录取的学生开放,并要求跨专业的学生在正式入学前完成相应的课程学习并通过在线考试。通过这一机制,补齐了学生的专业基础,为研究生阶段的深入学习扫清了障碍。

在培养MPAcc研究生的过程中,教与学、教师和学生是一个互动伴生和共同成长的过程。经过几年的努力实践,学院MPAcc培养逐步形成了“四个平台效应”,即:系统知识学习平台、实践经验分享平台、师生思想交流平台和校友网络搭建平台。这些效应营造出学院MPAcc教育“共成长 、同分享”的温馨环境。2018年,学院MPAcc项目通过了会计专业学位教育A级质量认证,这既是对我们七年来教育培养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对继续强化该项目培养质量和品牌特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未来学院的MPAcc教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长为国际知名的会计专业教育品牌。(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管理会计研究所所长、副教授贺颖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