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蔡伟:缘在北国会

2018-07-16

缘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以各类形式记录与描述它。在众多表现形式中,因为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工整的对仗,故事可能是最平淡无奇的那一个,但却也往往是最打动人的那一个。欣闻母校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即将迎来建校20周年华诞,作为学院培养的第一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时间,满满的回忆涌上心头。在这里,请让我用最平实的语言将北国会与我的缘分故事娓娓道来……

初识

与北国会初识是在2011年春天,那时的我还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刚刚经历了一个年报审计的洗礼,感觉已将能量消耗殆尽,再加上审计工作深入进行对软技能和知识储备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强烈地意识到是该Recharging the battery的时候了。适逢公司又要派员工到北国会参加培训,就这样,满怀期待,我第一次踏入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大门,也自此开启了与北国会绵延至今的长久缘分。

相信每一个曾到北国会学习过的学员都会迷恋这里随处可见的绿色。漫步校园宛如置身天然氧吧,自然在这里显得那么亲近。然而一转身,进入诚信教学楼,又是另一番令人震撼的景象:建筑外观和内饰充满未来感与设计感,顶部透明的屋顶与周身的玻璃外墙给人以最大化的视野纵深,同时也让每一条过道、每一个教室变得宽敞明亮。高效的教学支持团队辅以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使得在这里学习成为了一项愉悦与轻松的优质体验。但真正让我对这里充满敬意的是一块诚信石刻,它座落在校园正对大门的显眼位置,上面镌刻着朱镕基总理亲笔题写的十六个字:“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朴实无华的十六字既彰显了建院初衷,也告诉人们,这里不仅是知识传播与技能培养的摇篮,更是诚信文化的倡导者,是每一个会计人的精神家园。短短五天的培训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也意外得知学院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批准,即将开始招收全日制会计、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重逢

培训结束以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心中渐渐树立起一个新的目标——报考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尽管我的父母、朋友、同事都认为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风险太大而劝我慎重考虑,但经过亲身体验,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这里就是我想要的深造环境。我的坚持最终也赢得了理解与支持,2012年9月,带着专业第6名的成绩,我开始了自己的北国会研究生生涯。

工作两年之后重回校园,已经没有了当年刚进入大学时的那份青涩与迷惘,过往的工作体验让我深知时间宝贵,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两年的研究生生活可能会虚度。因此,如何利用好课余时间成为了我的第一个课题。庆幸的是,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充足的选择与充分的自由:学院各类高端培训课程向研究生免费开放;研究生导师们凭借丰富的实务经验经常带领学生开展实践类课题研究活动;学习之余,每晚开放到10点的健身房与游泳馆是释放压力的最好去处。随着慢慢熟悉,我开始了解到,除了日常与我们接触最多的师资团队,学院还有一支可敬可爱的教职工团队。但那时的我还不知道,他们为了做好首届全日制研究生的顺利入学与后续生活学习等各项保障工作,在背后默默无闻地付出了许多努力。我也是在后来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时,才渐渐明白这其中的不易。

两年的研究生时光非常短暂,仿佛秦院长幽默风趣的审计故事仍在耳边,课堂内分组讨论案例的现场实况还在昨天,还没看够春去秋来被各种颜色装点的校园,还没尝尽自助食堂节日加餐的惊喜盛宴,就到了离别的伤感时刻。2014年的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财政部网站上看到了学院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公告,心中再次泛起涟漪。原来故事还未完结,我与北国会的缘分还在继续。

再会

2014年7月,在通过多轮考核后,我正式在北国会研究生部开启职业生涯,从学生变成了从事学生工作的教职工。身份转变让我开始从不同角度思考教育问题,理解师生关系。9月份新生入学,看到一张张似曾相识的新面孔出现在校园里,使命感油然诞生,我希望能参与其中,把自己在母校学到的知识、获得的关怀继续传递下去,为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学院的第一届全日制校友,作为毕业后留校的工作人员,在学生们面前我既是学长,也是老师。我跟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也会时常在工作之余,站在更长远的角度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学院的训练与熏陶给了我不断启航的勇气,因此,留院工作三年,在别人看来我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生活时,我选择站上新的起点,再次出发。

如今,身处异国他乡求学,更加感怀学院与我的这段仍在继续的缘分故事。没有在北国会的两年求学生涯,三年工作历练,我不可能以现在这样的从容姿态应对未知和挑战。是北国会教会了我独立思考,持之以恒。每每遇到困难,十六字院训便浮现脑海。母校于我而言不仅仅是情感的寄托,更是不断前行的精神家园。在母校迎来第二十个生日之际,我愿献上最美好的祝福,衷心祝愿她桃李满天扬四海,硕果累累振中华!(作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2012级全日制审计硕士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