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陈春雷:方圆

2018-07-19

丁酉年初秋,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习。

清晨早起,绕校园散步。行至南门,诚信楼前的小花园里,苍郁的树木或婆娑、或婀娜、或挺拔,错落有致;五颜六色的鲜花环绕其间,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花瓣上晶莹的露珠撒落下来,滋润着青翠的草坪。走近花园中央的喷泉,驻足垂首,静静地聆听那如琴的泉水声时,池边一方一圆两块石头跃然进入了我的视野。这两块石头,方的方方正正,圆的圆圆鼓鼓,在众多奇形怪状的石头中显得有些另类。弯腰伸手捡起来,沉甸甸的,不糙不滑,便用泉水冲洗干净,握在手中,正好把玩儿。

回到宿舍,仔细端详:方石呈正方形,有棱有角,但已略显弧度。 黝黑的底色中,交织着洁白的纹理,好像由墨玉和汉白玉叠压而成,凭所掌握的矿物学知识,判断他应为沉积岩,经河水冲刷多年,才变成如此形状;圆石酷似鹅卵,浅棕色中弥漫着几片墨色,很有点中国画的韵意,结构纹理似有似无,无法准确判断是火成岩还是沉积岩。把他们摆到桌上,方石显得规矩稳重,圆石则浑厚饱满,两者互映互衬,相得益彰,故名之“方圆石”。

晚上,坐在桌前,用手轻抚,用心体悟,引发无数遐想。

两块普通的石头,从化学成份上讲,无非是钙、硅、铝、铁、镁的氧化物而已,与金、银、铂等贵金属根本无法相比;从分子结构上讲,既不是纯净物,更谈不上单晶体,距离宝石级更是有十万八千里,不值得收藏。然而,就是这么普通的东西,经过了自然的造化,经受了风雨的洗礼,经历了从山川到都市的迁徙,仍然朴实无华,保持着坚实的本色。他们遵照园林工人的安排,静静地守在喷水池边,衬托着泉水、绿树、鲜花、翠草,构成了一幅现代城市立体风景画,装点了美丽的校园,愉悦了学倦的身心。赏其貌,思其行,才见其亦坚亦实,愈守愈信,使人赞叹,令人折服。

从外形上看,两者一方一圆,有点不搭,但细想起来,也自有道理。方者,出于矩,代表着规规矩矩,秩序井然、代表着有棱有角,是非分明、象征着品行端正,刚正不阿;圆者,出于规。古埃及人认为,圆是神赐给人类的奇妙的图形。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圆代表着幸福美满、团团圆圆;代表着处事周全、完美无缺;代表着洞悉一切、大圆镜智。

结合所学进行思考。关于会计工作,有法律、准则、条例、规范、制度,等等,所有这些,不正是我们工作中所应遵循的“规”和“矩”吗?我们忠于业务实际,客观反映经营管理状况,不正是全面客观、是非分明、诚实守信的“实”吗?我们坚守法律规章,廉洁自律,不正是规范有序、刚正不阿的“方”吗?我们不断地对会计理论钻研探索,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把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提升,不正是破解难题、创新进步、追求成功的“圆”吗?

倘若再把脑洞开大一些,把思维拓展开来,将方和圆结合到一起,就可以见到更大的天地。上圆下方,对应着天圆地方,可以使我们胸怀宇宙;下圆上方,更像中国人就餐使用的筷子,成为了解决温饱问题的工具;内圆外方,让我们联想起砚台,浑身上下马上增添了一股儿书卷气;外圆内方,就构成了人见人爱的“孔方兄”。

我们的企业,把众多的“孔方兄”集合起来,构成了引以为豪的资产部队,再加上我们的勤奋努力、聪明才智和科学管理,就会使这个队伍不断地发展,茁壮地成长,创造出更大的财富,实现造福于民、造福于人的远大理想。(作者:河北省国资委监事会07办事处陈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