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征文展

<返回

廿载征文 胡东阳:玉簪情·领军梦

2018-07-19

学院里的玉簪花,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大门口,公寓旁,餐厅边,树林里,路尽头,小河畔;一朵朵,一簇簇,一团团,一丛丛,一垄垄,一片片;扑鼻,袭耳,撞脸,沁心,浸脑,润眼,给人以清新,素雅,冰清,玉洁,幽静,舒心的感动。

初遇不识,便去请教正穿梭在草坪间辛勤劳作的园艺工人。师傅告诉我其名玉簪。上网查,又名白萼,或曰白鹤仙。百合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顶生总状花序,着花9-15朵,花白色,筒状漏斗形,有芳香,花期7-9月,花香尤以夜晚最浓。因其花苞质地娇莹如玉,状似头簪而得名。玉簪碧叶莹润,清秀挺拔,花色如玉,幽香四溢,系中国著名的传统香花,又因其具消肿,利尿,止血,消炎,清热,解毒等功效,可治咽喉肿痛,小便不利,痛经和烧烫伤,蛇虫叮咬等症,而深受人们喜爱。

玉簪花开,领军梦圆。世间万事万物,都脱不了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花如此,人亦是。各位学员,有哪位不是历尽一番辛苦,从报名前的忐忑不安,复习中的刻苦用功,笔试上挥笔疾书,面试中灵敏发挥,一路风霜,一路疾行,才在这秋高气爽的初秋,踏入蓝天白云笼罩的北国会,与玉簪为伴,与玉簪同长,收割上一阶段的成果,为下一阶段的腾飞储蓄能量?

玉簪香好在,墙角几支开。近看或远观,但见花儿冰紫雪魄,又有袅袅绿云般的叶丛相衬,雅致动人,难以言喻。或装点庭院,或置放案几窗前,芳香袭人,清心悦目;它一会儿才谢,一会儿又开,给人一种“瑶池仙子宴流霞,醉里遗簪换作花”的美妙享受。

花洁人静。百战归来再学习,洗却职场铅华,背起学员书包,严格作息规律,重拾三点一线的生活,闻着花香,踩着钟点,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徜徉在无远弗届的知识海洋里,仿佛找到了心灵的归宿。

玉簪是静的化身。它与百合同科,却从不与其争名,故而人们往往只识百合而不识玉簪。然而玉簪似乎并不遗憾于此。它没有梅的傲,桃的艳,桂的浓,石榴的火,牡丹的雍,睡莲的妖,也许这些都不是它的期许;但它却能和兰花争雅,荷花斗洁,蔷薇比纯,菊花媲韧。它总是静静地守在那里,宠辱不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选择合适的地点,在合适的季节,静静地吐蕊,静静地生长,静静地开苞,静静地绽放,静静地凋谢,静静地储藏,静静地等待,静静地守望。坚守着自己的坚守,守护着自己的守护。万事万物,皆有联系。“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谁敢说,这默默无闻的娇小玉簪,不正是对这16个字的最好注解与诠释?

愿花如人。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热闹也好,平凡也罢,也许真正的差别不在于表面的境遇,而更多的在乎内心的状态。人最美的时候,就是他(她)内心最为安详笃定的时刻,在我理解就是从容,舒服,淡定,平静。何以作喻?譬如玉簪。

玉簪情,领军梦。当领军人在北国会与玉簪花相遇,惊喜地发现,玉簪花与会计人的素质不谋而合:诚实、朴实、踏实、细心谨慎、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爱岗敬业、客观公正、意志力坚定、严守职业道德、内敛有为、终身学习、奉献精神……

我愿如花。愿拜玉簪为师,诚心学习其高贵品质和处世哲学,做立体领军人,为领军注入新的内涵。何为领军?何以领军?何时领军?何处领军?我愿穷其余生身体力行,给出恰当答案。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有热情,有实力,有力量,付出真心,收获希望。未来的日子,不管风平浪静,还是暗潮涌动,我都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飞得更高,行得更远。

玉簪是领军的化身,领军是玉簪的延伸。谁说跨界难有交集?愿玉簪与领军联姻,撞出火花,孕育新的生命。我愿做二者的月下老人。三年北国会,一生领军情。我愿把玉簪装在心底,把领军绑在脚上。会计领军,永远在路上。

永远在路上,在路上……(作者:河南省第七批会计领军(后备)学员胡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