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财经资讯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FORMATION

<返回

一周中国财政(1月9日—1月15日)

2022-01-27

1月9日—1月15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朱光耀:2022年要用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战胜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

1月10日,财政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一是继续聚焦生态区位重要、生态基础脆弱、国土绿化任务重、典型代表性强、集中连片的重点区域。二是中央财政通过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按照每个地市不超过2亿元安排补助资金。三是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政策完善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1月11日,财政部、银保监会、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财政部门切实履行牵头主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提高管理质效,加快理顺管理体制。二是综合考虑政策延续性、现有救助基金规模以及筹集封顶机制,继续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保费收入中提取1%-2%作为救助基金的来源。三是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延长救助时间,扩大垫付的丧葬费用范围。四是强化高效便民服务,规范财务绩效管理。

二、数据盘点

1.中国202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1.5%。

2.中国2021年12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10.3%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12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10.3%。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44.2%,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9.7%,加工工业价格上涨8.2%,食品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上涨1.4%,衣着价格上涨1.0%,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4%。

三、地方财政 

1.辽宁财政:持续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财政效能

1月11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辽宁财政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持续推动财政改革创新。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力推动相关措施落实落地。二是深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全面提升各级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水平。三是完善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四是率先探索构建“穿透式监管”体系,对潜在风险进行提示预警并妥善化解。五是发挥预算绩效管理作用,严肃财经纪律。

2.福建财政:“强、准、实、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1月12日,福建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福建财政打造“强、准、实、优”亮点,有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一是建立分片挂钩、闭环管理和结对共建三项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二是项目清单既有惠及全省、“面”上覆盖的项目,又有聚焦区域、“线”上带动的项目,还有积极帮扶、“点”上落脚的项目,充分了解当地群众期待和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通过政策宣传咨询、资金保障支持、结对慰问帮扶等形式,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四是创新财政管理机制、服务群众方式,建立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更“优”提升实效。

四、财政时论

1.朱光耀:2022年要用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战胜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1月9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第六届新金融论坛上发表讲话称,2022年,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一是工业化国家特别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二是全球供应链稳定性和韧性进一步受到冲击,需要用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来战胜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朱光耀指出,如美国同时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提高利率,将对国际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突出表现在对新兴金融市场的冲击。我们应高度警惕对新兴市场的影响,采取提高利率或其他特殊的应对措施。此外,保持全球供应链稳定性和韧性非常关键,尤其是如何共同制定数字经济规则。我们希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具有统一的规则,中国可以发挥积极影响和建设性作用。我们应同心协力,在新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尤其是芯片等关键产品,并就发达国家退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影响方面加强政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