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专家观点

<返回

专著《政府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研究》简介

2022-01-04

吴笑晗 著

出版单位:中国金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本书系统论述政府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现状、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通过调查我国近年来的就业形势及变动趋势,多维度考查了2010-2018年颁布的112项就业创业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效果,肯定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深层次的原因。在结合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我国政府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的总体思路和完善建议。

鉴于我国促进就业的政策复杂多样,本书选择了目前就业政策领域持续关注的问题做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从具体就业政策来看,职业培训是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最有效的举措,公益性岗位是目前政府直接创造就业岗位、普遍使用的就业援助政策,二者在我国的就业政策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就业政策亟需改革和完善的重点所在。从宏观政策环境来看,数字经济一方面加快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传统的就业模式造成了冲击和挑战;另一方面,新经济形态催生了新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形式。就业政策如何在数字经济下稳定和扩大就业,都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2020年初我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短时间内对我国的经济和就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本书分析了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主要研究了两个问题:一是以专题的形式考察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并对疫情期间采取的应急就业政策进行了分析评价;二是基于就业形势,探讨了与就业紧密相关的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希望以此次疫情考验为契机,进一步审视和完善我国就业和社会保险相关政策,通过改革有效提升政府促进就业创业和保障劳动者权益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