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以一场“三合一”内控培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4

“教务部的同志来说一下,你们上个月培训班的费用单据是怎么处理的?”1018日,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演播室里,主讲人向教务部提问,引起现场及视频连线各部门一阵“鼓励式”掌声。

这里正在举行北国会各部门内部控制工作总结、调查、培训“三合一”式评价提升活动。

“这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一要求,落实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学院作为立德树人、培养财经干部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充分运用好内部控制手段,用制度保障学院事业依法规范运行。内部控制建设要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手段,以提高学院治理效能为目标,同时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希望今天举办的‘浓缩型’培训活动能取得总结评价、完成调查问卷和培训提升等多项成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说。

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要求各部门对照巡视和审计意见找出不足,进一步完善内控工作流程与内控管理体系,以便推动北国会内部管理达到更高水平,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主讲人,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家组专家、北国会教授郑洪涛围绕内部控制规范的基本结构和财政部提出的内部控制要求,对应北国会在巡视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就内部控制实施情况进行了针对性交流和评述。北国会所有部门在活动过程中进行了充分交流。在轻松而又认真、“互怼”而又务实的氛围下,各部门就财政部内控要求的落实和北国会内控中的薄弱环节、业务过程中的内部控制点,讨论得热火朝天。

据北国会财务资产部主任陈凯介绍,近年来,北国会全面落实财政部内控委和监督评价局对部属事业单位内控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总体目标,着力夯基础、抓执行、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开展内控建设。通过实施各类业务决策、执行、监督有效分离机制,严格集体议事决策程序,细化岗位责任制,加强内部监督等措施,有效防范事业发展风险,已初步建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内控运行体系。

先在筑牢内控根基上下功夫,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北国会建立制度定期评估机制,密切追踪相关法律、法规变化以及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风险和各部门职能调整情况,结合严格落实巡视审计意见整改措施,有计划地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重新梳理、评估,持续优化各项制度。目前,已初步建成200余项包括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行政运行、高端培训、学位教育、后勤保障、信息运行、集体议事决策制度等在内的完整制度框架体系。

执行到位,制度才能真正发挥成效。北国会强化制度执行,风险防控精准到位。建立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表单化等层层细化机制,将各项制度落实落细并不断固化成果,形成内部控制规程。通过确定各项业务内控目标、岗位职责以及操作流程,定期优化和调整相关业务内控执行机制,目前形成岗位责任书150余个、业务风险防控点400余个、流程300余个以及表单100余个,以此明确各岗位办理业务的权限范围、审批环节和相关责任。  

在顶层设计、落地执行做实做强的基础上,北国会着力形成内控评价闭环,做实内控评价,推动结果应用有效有力。扎实开展内控制度执行监督和评价工作,及时分析和诊断内控制度运行风险,保障各项内控制度持续稳定执行。目前,内控评价分两个阶段,在部门层面自评阶段,要求各部门对所有识别的风险进行初步分析和自我评价,形成自评报告;在学院层面重点评价阶段,针对内控高风险环节,结合以往巡视及审计过程中反映的相关问题,选择部分部门和部分事项开展重点评价。内控评价工作结束后,各部门及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内控制度建设中,形成内控建设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学院计划拓宽内控建设覆盖范围、提升内控信息系统智能化水平。”陈凯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预算法实施条例》《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制度》等制度,突破预算年度限制,加强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控制,实施预算、资产全生命周期控制。结合北国会各项成本定额制度出台,将事业运行成本定额固化在内控系统中,实施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缓解收支平衡压力;深度融合业财数据,有效整合内部资源与外部供应链资源,实现一体化智能决策、智能控制、智能报销、自动核算与报告,协同业务与财务工作,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与价值。(来源:中国会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