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建设“国际知名”会计学院新篇章

2022-12-16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按照部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学习宣传贯彻的“热度”,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教育人才方面的重大部署

学院党委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周密组织安排,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培训。党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11月10日,组织全体教职工通过视频参加全国财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聆听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11月16日,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在分管部门讲党课,强调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精神,依据财政部工作方案学院制定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明确了学习重点、路径措施、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形成了党委统揽、书记负责、党办协调、支部落实的学习贯彻工作机制。11月15日,学院先后召开教职工和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动员全体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示范引领,支部扎实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在党委示范引领下,研究生党总支、各教工党支部、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支部大会集体学习、购买发放学习辅导读本、组织参观展览,开展自学互学研学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全面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在组织全面学习的同时,学院结合自身使命任务,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特别是教育人才方面的重大部署有重点地开展学习。近日,学院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端财经人才支撑”进行分专题学习交流,并安排教研中心李旭红教授等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财税改革”等主题与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开展理论研讨。发挥平台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先后有十多个培训班在学院举办,学院充分挖掘和整合培训班教育资源,采取合班授课、视频直播、现场旁听等形式,组织教职工、学生学员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例如,组织师生员工和财政部党校学员现场收看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和中央党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多场直播讲座;组织部分师生员工现场旁听了《高举伟大旗帜,谱写崭新篇章》等现场培训课程。

二、全面深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学院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组织专家学者、运用多种媒介积极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专家论坛,扩大社会效应。10月29-30日,学院联合财政部会计司等单位举办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同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近40位专家学者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会计诚信体系”发表演讲。11月12日,学院与中国税务杂志社共同举办“新发展蓝图下数字经济财税治理”国际论坛,来自财税主管部门、高等院校、国际组织的十余位国内外知名财税专家学者,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财税治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为指引,围绕论坛主题为线上线下学生学员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发挥专家优势,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和宣传引导。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结合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在《中国会计报》发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培育高端财经人才》署名文章,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学院教授李旭红等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财税改革方略撰写多篇理论研究文章,多次接受中央媒体采访,帮助社会公众深化思想认识,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利用多种媒介,精心组织宣传教育。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官网党建园地栏目、智慧党建平台、《诚信园地》内刊等线上线下媒介开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或专题,及时刊发有关学习内容,反映各支部、师生员工学习感受和体会,宣传学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成效。同时,注重校园内学习宣传氛围的营造,通过网站、电子屏等滚动播放党的二十大宣传标语,在综合楼、报到大厅等设置宣传展板、展示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下一步学院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制作短视频并参加第一届财政短视频大赛,讲好财政故事、传播财政声音。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国际知名”国家会计学院建设步伐

学院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任务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扎实开展政治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三个务必”,把握“六个坚持”,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精准确定科研选题。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应用于实践,学院鼓励并组织专家教授主动承担相关研究课题,目前,学院已初步拟定“零碳金融的国际发展比较分析及其对我国的适用性研究”等18项研究课题,努力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中央和财政部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聚焦主责主业,培育新时代高端人才。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学院聚焦主责主业,不断优化培训模式,持续创新培养方法,构建高端财经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育德才兼备、专业精深,具有战略思维、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财经人才。持续加强青年学生思政课体系建设,制定计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创新采用“双随机”学习方式,组织开展答题竞赛、制作短视频等学习教育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参加调研实践,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分专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部党校“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党校思想阵地作用,特别注重理论学习要勤耕深钻、学深悟透,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组织财政部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聆听部领导宣讲报告和中央党校教授权威解读、开展论坛交流和小组研讨,助力其全面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思考和实践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路径措施。

潜心学习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向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端财经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实现“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