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税讯

<返回

2022年4月税讯

2022-05-09

哥斯达黎加提高非酒精饮料和香皂的从量税率

哥斯达黎加财政部将非酒精饮料和香皂的从量税税率提高1.96%。新税率如下所示:

产品

新税率(科朗/单位)

旧税率(科朗/单位)

软饮料和气态浓缩物

20.54

20.15

其他瓶装饮料,包括水

15.24

14.95

18升及以上的水容器

7.10

6.96

香皂

0.260(每克)

0.255(每克)

第43460-H号行政令于2022年3月30日在官方公报上公布,自2022年4月1日起生效。

注:1哥斯达黎加科朗=0.001518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2.04.01)

波兰宣布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

波兰财政部已宣布完成对个人所得税法拟议修正案的公开征求意见。

最重要的税收措施如下:

l 将个人所得税税率较低的部分从17%降至12%,32%的最高税率将保持不变;

l 取消向年收入在68,412兹罗提至133,692兹罗提之间的个人提供的特殊“中产阶级”津贴。2022年初作为税收改革《波兰新政》的一部分引入的免税额被证明过于复杂而无法计算因而无效;

l 个人创业者的应纳税收入中不包括医疗保险供款,这些人按统一税率、一次性支付和基于纳税卡纳税。在2021年底以前,所有个人纳税人可享受的针对最终税额的健康保险缴款的税收抵免被取消;

l 恢复对抚养未成年子女或25岁以下继续学习子女的单亲父母或监护人的共同征税,该共同征税自2002年1月起被取消;

l 父母抚养25岁以下继续学习的子女且年收入不超过一定金额可享受父母税收优惠,将该金额从3089兹罗提增加到16061.28兹罗提。

包含修正案的法案草案于2022年3月24日提交。

注:1兹罗提=0.2347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1.04.04)

克罗地亚降低了能源、天然气和食品的增值税税率

为了应对通货膨胀的不断上升,克罗地亚降低了食品、燃料和电力的增值税税率,其增值税税率如下:

l 基本食品适用5%的增值税税率(原税率为13%);

l 热能适用13%的增值税税率(原税率为25%);

l 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天然气暂时适用5%的增值税税率(原税率为13%)。

关于上述措施的立法已在2022年3月30日第478/22号官方公报上公布。

(消息来源:IBFD 2022.04.06)

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地区提高企业所得税税率

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地区税务当局将企业所得税标准税率提高了2% 。因此,在莫吉廖夫地区注册的公司将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地方当局的决议于2022年3月15日公布,但从2022年1月1日起追溯适用。

注: 自2022年1月1日起,《税法》规定地方当局可以提高企业所得税税率,最高可达2%。标准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18%。

(消息来源:IBFD 2022.04.08)

斯洛文尼亚对残疾人的个人援助服务免征增值税

斯洛文尼亚税务机关已明确,根据斯洛文尼亚《个人协助法》规定,向残疾人提供的个人协助服务可免征增值税。

目前,个人协助服务需缴纳税率为22%的增值税。根据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统计局提供的补充信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根据残疾类型和程度分类将服务类型分为“88.109: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除住宿外的其他社会保护”和“88.999:除其他住宿外的其他社会保护”,向无法自行提供此类服务的人提供要求更高的服务,并对其免征增值税。

此外,税务当局明确如果在主管部门的个人援助提供者登记册上登记的唯一企业家未获得特许权,则不符合免征增值税的条件。如果个人援助服务是由个人援助提供者(如个体经营者)代表特许公司独立提供的,而该提供者没有特许权,也不允许免征增值税。

(消息来源:IBFD 2022.04.11)

以上信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