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税讯

<返回

2022年5月税讯

2022-06-06

美国佛罗里达州颁布联邦一致性法案,提供该州历史上最大的税收减免

2022年5月6日,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共和党)签署立法,将该州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与美国《国内税法典》(IRC)接轨的静态日期从2021年1月1日推至2022年1月1日(众议院法案7071)。众议院法案7071还为纳税人提供了12亿美元的税收减免(该州历史上最大的中产阶级减免),包括10个销售税免税假期(定于2022年6月至10月之间),这将有助于居民应对由于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率而导致的价格上涨。

(消息来源:IBFD 2022.05.09)

摩尔多瓦降低日工的所得税税率

2022年5月5日,摩尔多瓦议会首读通过了降低适用于日工收入的所得税税率的法律草案。

根据法律草案,日工的收入将按7%(目前为12%)的税率缴纳所得税。

如果获得批准,修正案将在官方公报上公布之日生效。

(消息来源:IBFD 2022.05.09)

印度尼西亚更新数字商品和服务进口增值税指南

印度尼西亚财政部更新了境内消费者通过电子系统使用境外无形应税商品和/或应税服务的增值税指定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申报程序规定。此次更新旨在提供更多的法律确定性、公平性,以及统一有关增值税税率和申报的规定。

印尼财政部2022年3月30日第60/PMK.03/2022号条例(PMK-60)于2022年4月1日生效,取代了财政部第48 /PMK.03/2020号条例(PMK-48)。PMK-60根据《税收条例协调法》更新了增值税税率以及增值税扣缴义务人的义务,具体如下:

l 新的增值税税率为11%,自2022年4月1日起生效,自2025年1月1日起上调至12%; 

l 境外卖方或境外服务提供者通过境外电子商务市场或境内电子商务市场与商品和/或服务接受方的买方进行交易的,使用无形应税商品和/或在印度尼西亚境内来自境外的应税服务应缴纳的增值税,由外国贸易商、外国服务提供商、外国电子商务市场或指定为增值税代扣代缴义务人的国内电子商务市场代扣、代缴和申报,需将开具的商业发票、账单、订单收据,或类似的文件作为增值税扣缴的证明。

(消息来源:IBFD 2022.05.10)

美国德克萨斯州选民通过房产税减免计划

2022年5月7日,美国德克萨斯州选民通过了两项州宪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将保护老年人和残疾人不受房产税上涨的影响,并将所有德克萨斯州人的宅基地免税额提高一倍。

减税计划(提案1)以86.91%对13.09%的压倒性优势获得通过,该计划适用于2023年及以后的纳税年度,将削减残疾房主和65岁及以上老人房主的学区房房产税。

同样以84.82%对15.18%大幅度优势获得通过的增加宅基地免税额的计划(提案2)将把该州所有纳税人的房产税宅基地免税额从25000美元增加到40000美元。德克萨斯州的房主只能在2022纳税年度申请增加宅基地免税额,因为该规定将于2023年1月1日到期。

(消息来源:IBFD 2022.05.11)

应对COVID-19大流行的举措:哥伦比亚延长紧急税收措施至2022年6月

考虑到COVID-19大流行在该国尚未结束,哥伦比亚卫生部已将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

因此,为应对COVID-19大流行而采取的税收措施的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6月30日(在卫生部宣布的卫生紧急状态结束之前有效)。这些税收措施包括:

l 暂时放宽适用哥伦比亚控股公司制度的要求;

l 临时用数字连接津贴代替员工的通勤津贴;

l 临时免除购买用于生产药品的原材料、特许经营协议下的服务以及酒店和旅游服务的增值税;

l 增值税和所得税退税暂行简化程序;

l 财政部列出的医疗用品和设备的进口和销售的临时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如果COVID-19大流行结束,卫生部可在2022年6月30日前取消延长卫生紧急状态,否则可进一步延长这些措施直到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停止。

根据2022年第666号行政法规,卫生紧急状态的延长期限从2022年4月28日起生效。

(消息来源:IBFD 2022.05.11)

以上信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