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税讯

<返回

2022年8月税讯

2022-09-14

泰国内阁批准降低纯电动汽车的年度道路通行税税率(道路通行税)

泰国内阁已经通过了一项法令草案,规定自车辆登记日起1年内,纯电动汽车的年度道路通行税税率将降低80%。该项拟议措施适用于2022年10月1日至2025年9月30日期间登记的符合条件的电动汽车。

(消息来源:IBFD 2022.08.02)

乌兹别克斯坦宣布为当地社区的工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财产和土地税)

乌兹别克斯坦宣布了在当地社区建立工业、手工业、家庭和畜牧业微型中心的计划。

微型中心将获得法人实体地位。从此类微型中心投入使用之日起,财产和土地税的适用税率将在3年内降低50%。

ПП-331号总统决议于2022年7月26日公布。

(消息来源:IBFD 2022.08.04)

委内瑞拉通过经济特区制度引入税收优惠政策(其他)

委内瑞拉通过经济特区制度引入新的税收和海关激励措施,目的是促进出口多样化,增加出口,以及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经济特区法用于规范经济特区的创建、运作、组织、管理和激励措施。根据经济特区法,被许可的一些行业活动是:工业、技术、金融服务、其他服务(例如酒店、旅游、娱乐)、农业食品生产和经济特区发展所需的任何其他服务。

经济特区制度适用于公司、上市公司和混合实体,但不适用于个人。

受益于经济特区制度的公司可享受的主要税收激励措施包括:

l 退还关税和其他进口费用(回撤);

l 退还其他国内税款;

l 适用于在经济特区内运营的金融实体的特殊税收制度。上述税收制度未在经济特区法中详细说明。预计将通过法律或监管法令进一步阐明。

经济特区法于2022年7月20日第6.710号政府公报公布,并自该日起生效。

(消息来源:IBFD 2022.08.05)

非洲税务管理论坛跨境税务技术委员会对经合组织支柱一金额A规则提出了复杂性问题,并建议扩大金额B的范围(数字税收)

经合组织秘书处在2022年7月11日发布的支柱一金额A进度报告中对金额A拟议示范规则进行了阐述,2022年8月3日,非洲税务管理论坛(ATAF)跨境税务(CBT)技术委员会对该拟议示范规则的复杂性提出关切。

根据跨境税务(CBT)技术委员会的说法,规则的复杂性将给税务机关和跨国企业带来更高的行政负担,考虑到通过金额A获得的预期最低税收收益,跨境税务(CBT)技术委员会质疑这样的行政负担是否合理。

跨境税务(CBT)技术委员会的其他关切点是,拟议的营销和分销利润安全港规则可能会减少重新分配给市场管辖区的金额。在某些情况下,消除双重征税的规则可能会错误地导致一些非洲国家或市场管辖区对金额A的双重征税提供减免。

关于简化支柱一金额B项下的转让定价措施,跨境税务(CBT)技术委员会虽然认同这些措施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但提示说,其有效性将取决于规则本身的设计。跨境税务(CBT)技术委员会进一步建议,应扩大金额B的范围,包括销售代理和佣金安排,以及当前金额B项下的基础营销和分销活动。

该声明将在非洲税务管理论坛(ATAF)跨境税务(CBT)技术委员会第29次会议后发布。

(消息来源:IBFD 2022.08.08)

德国对家庭消费者征收临时燃气税(天然气税)

鉴于天然气进口价格飙升,德国对家庭消费者征收临时天然气税。从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消费者将需要为天然气额外支付0.02419欧元/千瓦时。此外,还将对燃气税征收增值税。财政部长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允许天然气税免征增值税的提议并未获得通过。

鉴于给消费者带来的额外成本,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各种方案来提供优惠措施。

注:1欧元=0.9988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2.08.16)

以上信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