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税讯

<返回

2022年9月税讯

2022-10-12

哥伦比亚:财政部长支持修改转让定价规则,使其更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并对25%的全球最低公司税率持支持态度

2022年9月6日,哥伦比亚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José Antonio Ocampo)参加由税收正义联盟主办的“联合国税务公约的黄金机会”网络研讨会。

部长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关于转让定价的全球标准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税收收入。在他看来,独立交易原则在当今经济中已不再准确,因此应予以更新。

此外,部长认为,跨国企业应以集团为单位缴纳25%的公司全球最低税。该税率高于OECD/G20 BEPS包容性框架中所商定的15%。

最后,除上述问题外,部长对一项关于避免资本利得税、税收筹划架构和数字企业税收的联合国公约表示支持。

(消息来源:IBFD 2022.09.08)

英国首相宣布冻结家庭和企业的能源价格(其他)

英国新首相利兹·特拉斯(Liz Truss)于2022年9月8日宣布,未来2年,英国家庭平均能源费用将冻结在2500英镑。这与目前的价格上限保持一致(该上限原定将在10月进行上调)。该项计划能够帮助普通家庭平均每年节省1000英镑。此外,还宣布将暂时取消绿色税,对于已经宣布的400英镑的能源账单折扣仍将适用。对于北爱尔兰的家庭,以及无标准天然气和电力供应的家庭,也将有可享受到类似的保障。

英国政府也将针对企业设置能源账单上限,为期6个月。并可能会进一步支持弱势企业,如酒店业企业。

特拉斯拒绝对能源公司征收额外的暴利税,但表示会为解决能源危机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帮助英国在2040年成为能源净出口国。措施具体包括:

l 制定长期能源合同;

l 结束对页岩气水力压裂的禁令;

l 开展新的北海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l 加快可再生能源供应;

l 成立能源供应特别工作组;

l 进行能源监管审查。

9月下旬,财政大臣夸西·夸尔滕(Kwasi Kwarteng)将对限制能源账单的成本进行详细说明(之前的相关报道,见英国-1,2022年9月8日新闻)。

(消息来源:IBFD 2022.09.08)

欧盟委员会宣布延长进口关税减免期限,并对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所需的货物进行增值税豁免(关税、增值税)

2022年9月12日,欧盟官方公报(OJEU)公布了欧盟委员会第2022/1511号决定,该决定表示将对奥地利、比利时、拉脱维亚、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进口关税减免延期,将增值税豁免从2022年7月1日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该决定旨在对抗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

延长期间将取消对以下货物进口征收的关税和增值税:

l 由奥地利、比利时、拉托维亚、葡萄牙或斯洛文尼亚主管当局批准的国家组织、或其他组织、或代表国家组织或其他组织向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人以及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人免费发放的货物;

l 在上述范围内,免费向受新冠疫情影响或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提供的物资。

欧盟委员会认为有必要采取以上措施帮助上述欧盟成员国应对此次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

(消息来源:IBFD 2022.09.12)

商业代表呼吁支柱一金额A更加简便化(数字税收)

在2022年9月12日举行的关于支柱一的咨询会议上,来自各不同企业集团的商业代表呼吁支柱一金额A应更加简单化。除单边措施之外,会议还讨论了其他系列问题。

为实施“双支柱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就示范规则草案征求公众意见,该规则通过实施一项新的征税权,允许市场国对大型跨国企业的部分利润征税(“支柱一的金额A”)。

支柱一制度将把大型跨国公司的一部分利润重新分配给企业在该国或地区有客户但没有实体存在的市场国。本次公众咨询会议的重点为该咨询文件中确定的关键问题以及在咨询过程中收到的部分书面意见和问题。

在会议期间,一些企业代表强调了全球税收协定语境下对单边措施的限制,相关各国同意退出单边措施以换取支柱一下的新征税权。

其他商业代表也对该提案表示强烈关切,并强调需要更加有效地消除双重征税——这意味着更加简单、确定和及时。此外,他们还注意到金额A税基和利润转移之间缺乏协调。

(消息来源:IBFD 2022.09.13)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领导人提出退休税法案(个人所得税)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罗恩·怀登(D-OR) 和高级成员迈克·克拉波(R-ID)提出了退休法案(EARN),其中包括改善美国退休制度的相关建议。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在2022年9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提出该法案。

2022年6月22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审议了加价提案(参见 美国2022年6月22日新闻)。2022年9月8日,委员会将该提案作为立法文案提交。

如果该项法案颁布,将会鼓励小企业采用退休计划,并使兼职工人更容易参与退休计划。该法案还将扩大中低收入工人的退休储蓄抵免(即储蓄者的税收抵免),并允许在紧急情况和家庭困难(例如自然灾害、家庭虐待和绝症)期间提前取款且不必交罚款。

委员会还公布了退休税法案的逐节摘要。

(消息来源:IBFD 2022.09.13)

以上信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