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智库

国际税讯

<返回

2022年10月税讯

2022-11-11

欧盟理事批准瑞典汽油、无标记瓦斯油以及等效燃料适用低消费税税率(消费税)

2022年10月3日,欧洲理事会决定批准瑞典对用作汽车燃料的汽油、无标记瓦斯油和等效燃料适用低消费税税率。该税率将低于《欧洲联盟官方公报》中《能源税收指令》(2003/96)第7条所述的相关最低税收水平,该决定适用至2023年1月31日。

瑞典于2022年5月6日向欧盟委员会提出该项提议,瑞典提议对用作汽车燃料的产品适用低税率,以减轻其零售价格过高对于家庭和公司直接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

考虑到该措施的预期持续期间较短,不太可能扭曲竞争或影响内部市场的正常运作,因此欧洲理事会认为这一措施是适当合理的。

(消息来源:IBFD 2022.10.03)

世界银行全球最低税收实施方案提出建议(企业所得税)

世界银行就新的国际税收框架实施方案提出指导建议,其中建议各个国家制定具体措施,为引入全球最低税率(GMT)做好准备。该建议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支柱二为背景提出。

2022年9月22日发表的题为“全球最低税率:从协定到实施——政策考虑,实施方案和后续措施”的报告中,对GMT的关键要素以及其对各国的实际影响进行了分析,具体包含:

l 关于企业所得税政策和激励措施的相关信息;

l 决定实施GMT的国家可采取的政策选择;

l 关于实施路线的相关建议。

在这篇报道中,世界银行讨论了不同国家面对GMT所考虑的政策选项,具体如下:

l 不采取任何措施;

l 推行合格国内最低补足税;

l 对税收优惠措施进行评估和改革,使其符合GMT标准;

l 推行收入纳入规则;

l 推行低税支付规则;

l 考虑进行更广泛的企业所得税改革,包括税率政策。

l 世界银行对各个国家提出建议:

l 保证与GMT规则的兼容性,并对实施方案进行评估;

l 为确定企业所得税制的改革内容的顺利推进,应开展相关准备工作,以保持与GMT的一致性;

l 与利益相关方就国际税收协定的实施,尤其是GMT规则,进行接洽,以尽可能增强纳税人的确定性,减少争端,促进政策制定。

(消息来源:IBFD 2022.10.03)

美国加州州长呼吁对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暴利税)

在关于石油公司利润再创新高的报道中,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森提议征收暴利税,以确保将超额的石油利润归还给本州居民。州长于2022年9月30日发布了一份新闻稿,宣布了他的提议。

据州长称,虽然原油价格有所下降,但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过去10天里提高了加州加油站的油价,每加仑上涨了0.84美元,这一涨幅再创新高。2022年8月底,原油价格约为每桶100美元,该州的平均汽油价格为5.06美元。然而,虽然油价已降至每桶85美元,加州加油站的平均油价却升到6.29美元。石油公司在过去3个月中赚取了近1000亿美元,但其并未对该州石油价格与全国平均水平之间差异巨大这一问题的做出解释。

(消息来源:IBFD 2022.10.04)

美国密苏里州史上最大力度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颁布(个人所得税)

2022年10月5日,美国密苏里州州长迈克·帕森(R)召开了特别立法会议,并颁布了该州史上力度最大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

从2023年1月1日起,美国密苏里州将实行以下政策:

l 将该州最高个人所得税率从5.2%降至4.95%;

l 取消最低所得税等级,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为1000美元;

l 若政府一般收入净额增加1.75亿美元,则允许降低0.15%的最高所得税率,即最高所得税率降至4.8%;

l 对以下人群免征个人所得税:

Ø 年收入低于13,000美元的个人;

Ø 年收入低于26,000美元的已婚夫妻;

l 若政府一般收入净额增加2亿美元,则允许在未来若干年内额外降低0.1%的最高所得税率,并按通货膨胀率调整。

除了新颁布的减税政策外,美国密苏里州州长还签署了新的农业税收抵免计划法案,该法案将至少实施6年。

(消息来源:IBFD 2022.10.06)

葡萄牙:2023年预算中提出新的增减税方案(其他)

2022年10月10日,葡萄牙政府向议会提交了其2023年预算法案草案,其中值得关注的变化包括以下内容:

l 葡萄牙税法首次对加密资产的收入和利得征税;

l 个人所得税收入等级划分的级次级距发生变化;

l 有一个以上子女的家庭将获得更高的个人所得税减免;

l 对于18至26岁的青年工人,对于其在完成学业后工作的前5年内取得的收入,将提高其免税额;

l 降低预扣税率;

l 对于出售自用或小型生产单位生产的剩余能源所取得的年收入,其个人所得税最高可免征1000欧元;

l 符合条件的企业亏损扣除不限期限;

l 应纳税额在50,000欧元以内的中小型资本公司适用17%的低税率,这一低税率原本仅适用于应纳税额在25,000欧元以内的中小型公司;

l 制定特殊规定以向电力和天然气成本较高的公司提供帮助;

l 为农业公司制定了特殊规定。

注:1欧元=0.9777美元

(消息来源:IBFD 2022.10.13)

以上信息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整理